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程金华教授受聘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第七届特约检察员名单,45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受聘为新一届特约检察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程金华名列其中。特约检察员将对检察业务工作中的专业性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和队伍建设情况进行民主监督。

01.jpg

程金华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法律系,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上海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兼职包括上海市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常委、民革上海市徐汇区主委等。曾经任教于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担任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挂职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助理等。

程金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律实证研究和法律社会学,包括司法制度、法律与金融、律师与律所、中央与地方关系等议题,曾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社会学研究》以及The China Review等中英文刊物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出版States, Intergovernmental Relations, and Market Development: Comparing Capitalist Growth in Contemporary China and 19th-century Untied States(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2018)等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研究课题,并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等人才计划。

特约检察员制度是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形式,是民主党派参政和监督的重要途径,搭建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持续提升司法水平的重要平台。在未来五年内,特约检察员将履职作为检察工作的监督员、参谋员,加强检察机关与统战部、工商联的沟通联系,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互动工作格局。

张宸溪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