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饮水思源,数往知来,新交大人在文博楼共上行走的思政课

为推进新生“四史”学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校情、校史教育,传承弘扬交大人的精神品格,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旅以营连为单位,分批组织4000余名新生参观闵行校区文博楼校史博物馆。恍若身临其境般的沉浸式参观,给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入学教育课。

1.png

2.jpg

从南洋公学到交通大学,从钱学森学长的亲笔试卷到群英荟萃的校友墙,以及生动逼真的校园模型,同学们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对交大校史和发展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代又一代交大人接续奋进的光荣事迹让大家热血沸腾、感动不已,身为交大人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3.png

4.png

5.jpg

6.jpg

学校为初次来到文博楼的军训新生们送上书籍,留作纪念。同学们意犹未尽,感概万千,在留言薄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

文博楼为新生们设置了“未来珍档”主题内容。同学们执笔为四年后的自己写下一封信,交大与你共赴未来之约。

7.jpg

8.jpg

9.jpg

10.jpg

一营2连的韩宗林表示:一个人类群星闪耀的时刻,必然伴随着漫长岁月的流逝。交通大学,这所有125周年历史的巨轮,承载着无数颗璀璨的星辰。高大宏伟的校友墙静静矗立在那里,向我讲述杰出校友们的辉煌事迹。是“坚持不懈方始终”的格言让钱学森学长潜心钻研,终铸“东方红曲响太空,两弹结合震西北”的神话;是“造船筑舰御外辱”的誓言让黄旭华学长隐姓埋名十年磨剑,终核舰出鞘,威震四方;是“创新乃民族之魂”的方略让学长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校友的光辉,为我们新交大人指引前行的路,点燃心中的光。

一营9连的吴奕清表示:清风徐来的傍晚,九连的同学们横跨交大校园来到了紫气东来门边的文博楼。百廿巍巍交大,无数英才志士曾在这里学习生活,为中华之崛起与人类之进步而奋斗。我们怀着敬畏的心情,从南洋公学的牌楼走到交通大学的庙门;我们为黄旭华学长甘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而感动、为学长立志报国的个人魅力而激励。今天我们是新的交大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接力棒已然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定会以饮水思源之精神践行爱国荣校之追求。交大有我,事在必行。

二营18连的吴浩楠表示:百年之前,为国储才之志,盛宣怀主持建立了南洋公学。百年之后,泱泱巍峨学府,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于此次军训期间,在文博楼之中,交大学子以交大悠远文化博己,以交大悠长历史明志。上溯1896之年,正是甲午中日战争的后一年,清朝“天朝上国”的美梦被日本的船坚炮利打破。秉持强国之志,盛宣怀建立南洋公学,为国储才。自此,“爱国荣校”便成了交大的主旋律。钱学森抛弃国外优渥条件,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是他对校训的践行;黄旭华为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数十年,是他用自己的声音唱响爱国之声。前有先人,星光璀璨;后有来者,群英堂堂。“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接力棒终将递到新一辈交大人手里,且请各位以理想为马,挥鞭从此启程,路上风景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二营20连的王程杲表示:这是一段纵跨百年的历史,这是一场教育兴国的征程:自强先储才,储才先兴学,这是盛宣怀的交大;清洁的试卷,严谨的作答,这是钱学森的交大;大漠的深处,惊世的巨响,这是两弹元勋的交大。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交大的前世由一串串璀璨的名字谱写,交大的今生将留给我们刻画。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作为新交大人,必将忠恕敦笃,精勤果毅。百年征程,强国有我。

二营20连的黄睿智表示:文博楼之行,让我看到的不仅是交大的发展史,更是一代代交大人与国家崛起同频共振的奋斗史。从南洋公学时开办新式教育,到建国后集体搬迁开发西部,交大一直是中国发展的先锋;从如钱学森一样的一代代大师根植科研兴邦,到如学长一样的位位伟人为国家呕心沥血,交大人一直是祖国成长的重要力量。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地震撼了我,激励鼓舞着我在如今这个全新的时代,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力奋斗!

三营28连的袁沛齐表示:开学伊始,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那磅礴大气的文博楼。进入大楼,屏息近观,有那盛宣怀《愚斋存稿》的腾蛟起凤,有那李大钊纪念碑的庄严肃穆。展眼望去,广阔的玻璃幕墙诉说着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交大史诗。

继往方可开来,饮水必当思源。百年交大风华正茂,我们交大人也必将爱国荣校,让交大精神永远传承。

三营29连的张逸伦表示:在文博楼校史陈列馆中的观赏给了我很深的印象与影响,在参观中不仅为学长们的严谨扎实的学风所震撼,更是为师生共同为国家奋斗为人类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因此在接下来的军训和大学学习中我也会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伟大校史的基础上挥斥方遒,实现理想。

四营44连的张文川表示:

上溯南洋,海纳百川,交融荟萃,大学气象。

踏入文博楼的那一刻,厚重历史的文化风韵便萦绕身旁。我仿佛融入了那段坎壈不平,却又洋溢着书生意气的鎏金岁月。从“五四启蒙”走来、翻涌起五卅怒潮,一众交大志士挺起中华脊梁,在各个领域披荆斩棘,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佳绩,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值得我们崇敬一生的人。

筚路蓝缕,栉风沐雨,

前辈开创,铸就今盛世。

晨曦已现,风鹏正举,

交大青年,逐梦正当时!

四营45连的刘业丰表示:从1896到2021,125年的征程,仿佛在一次参观中看遍。这所古校的初始,就是盛宣怀先生为强国而创,百年以来,不失赤子心,一直以强国为己任。母校经历了一次次的院系调整,分离抽调,但又一次次地成为学术高地,生生不息;母校的学生的笔记清爽干净,符号分明,是扎实严谨的学风荟萃;二楼的院士墙,一张张闪光的照片背后,是母校的荣光,激励着后来者,背着父辈的旗帜,拾级而上。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这里是,上海交通大学。

学习老一辈交大人为祖国建设和人类发展奉献青春、忘我奋斗的历史,培养参训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荣校意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必修课,是当代大学生精神动力的源泉。新交大人定会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树“一等品行”,成“一等人才”,书写更辉煌的未来篇章!

11.jpg

12.jpg

2021级学生军训旅宣传组
陈泽 金尔悦 部分图源各营连
学指委思政室
2021级学生军训旅宣传组
汤翔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