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代表队获2021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团体一等奖

2021年8月21-24日,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在线上举办,来自全国62所高校的63支代表队在国赛中相遇。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派出由物理与天文学院2020级学生李佳兆作为领队,学院教师潘葳、罗旭东、叶曦作为带队教师,林柯、傅展鹏、雷杨熠、曾琳茜、高登作为正式队员的代表队参加该项比赛。5位物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在三天五轮的激烈比赛中始终紧扣物理思维进行友好论述与讨论,上海交大代表队继获得华东赛团体一等奖和最佳选手奖(傅展鹏)后,荣获国赛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06.jpg

01.jpg

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CUPT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

02.jpg

03.jpg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教学传统,以培养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将学术竞赛融入一年级本科生的物理实验课程中,以赛导学,以赛促学,提高了新生的学习主动性,改变了他们已长期养成的期待标准答案式的被动型读书习惯。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也组建教师团队,精心指导同学们对赛题开展研究,并和中心实验技术人员一起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创新平台。在课题探索过程中,物理与天文学院的教师也提供了大力帮助,历年参赛队员则发扬“饮水思源”的传统,协助指导学弟学妹完成赛题。

04.jpg

05.jpg

上海交通大学参加2021CUPT师生名单

队员:林柯、傅展鹏、雷杨熠、曾琳茜、高登、李佳兆、傅易、李子健、马致远、高晨源、张卓维、罗兆坤

指导教师:潘葳、罗旭东、叶曦、王宇杰、王宇兴、王锦辉、孙存英、张洁

叶丹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