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林忠钦校长在2021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整装出发,做有追求的交大人

——在2021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林忠钦

2021年8月26日

微信图片_20210912111347.jpg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今天,我们在美丽的交大校园隆重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在主会场与分会场同步举办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向一路培养你们的父母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成为海内外40余万交大人中最新鲜的血液,百廿交大的光荣与梦想、文脉与精神将在你们身上得以传承和发扬。回顾过往,你们一心向学,成绩优异,是同龄人中千里挑一的佼佼者,在专注于学习知识的同时,你们也见证了国家的快速发展和世界的风云变幻,经历了人生的萌芽期和拔节抽穗期。今天,你们将告别中学时代,“归零”再出发,相信你们既充满着期待,也不免会对大学生活有一些忐忑。

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不同于中学。在这里,你们将进入一个人成长的灌浆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将得到更加全面的历练和提升,如同雏鹰展翅一般,为高飞远翔而不断强筋健骨。你们每个人对大学生活都有自己的憧憬,对未来人生都有自己的思考。我希望你们都要做一个富于追求的交大人,一个乐于拼搏的交大人,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交大人,精神富有、学习上进、身心康强,在不断跨越中,成就对国家有贡献、对社会有价值的人生。因此,我就围绕做有追求的交大人,谈谈我的看法。

一是目标必须明确,要在追求高远、积极进取中提升人生境界。理想和目标是人生追求的集中体现。在高中阶段,考上心仪的大学是你们的奋斗目标,你们从朋辈中脱颖而出进入交大,圆满实现了这一目标。在大学里,希望你们能够树立高远追求,提升人生境界,主动思考和规划你们的人生,积聚不断向上攀登的力量。

远大的志向和明确的目标,是一个人笃行致远的精神引领和动力之源。我校造船系1949届校友黄旭华学长在校读书时,正值解放战争时期,他既专心致志学好知识,夯实了造船专业基础,又主动关心时事,加入了“山茶社”,开展进步思想宣传,矢志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奋斗,这些经历塑造了他“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崇高追求和个人品质,让他在后来的人生选择中,义无反顾、坚定从容,为国家核潜艇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同学们,追求高远不是好高骛远,而是心怀天下;积极进取不是急功近利,而是立足长远。只有经过砥砺的人生追求,才能坚定不移、果敢勇毅,避免陷入焦虑的泥潭和内卷的困境。希望你们及早适应“交大人”这个新身份带来的变化,培养自己的目标感,在勇敢地尝试和追求中明确人生的方向,激发自己的潜能。

二是学习更要努力,要在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中提升学习能力。大学是求知的象牙塔,是潜心做学问的殿堂。学习是你们在大学里的首要任务,追求一等学问需要你们付出更大的努力和心血。大学的课程更具挑战性、关联性,学习节奏更快,一些“霸王课”很有难度,许多课外科创竞赛超出你们的已有认知,衡量学业的标准也不仅仅是一纸考卷和考试分数。因此,提升学习能力比牢记知识本身更加重要,希望你们能够持续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掌控自己的学习节奏,不断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同学们,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才能追求卓越的人生。交大素有“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希望你们能够潜心学习,练好基本功。我校数学系1940届校友吴文俊院士的本科学习生活,一直是在时局动荡和校园搬迁中度过的。在艰苦的岁月里,学校坚持办学和严格要求,吴学长惜时如金地钻研数学,在挑战难题中寻找自己最大的乐趣。他说,“我的数学底子是在交大打好的”。坚实的基础助力于他在拓扑学、机器证明、中国数学史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要有精益求精的学业必须有卓越的学习能力,因为让人终身受用的不仅仅是知识的本身,更重要的是高效学习和灵活应用知识。希望你们能够将书本从薄学到厚,不断加深学习和理解,再从厚学到薄,具备提炼知识的能力;希望你们读书能够读得进去,也能跳得出来,用宽广的视野审视问题,从而练就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在知识的运用中,使自己的学业增值。

三是身心都要康强,要在健壮体魄、陶冶情操中永葆朝气活力。你们不仅要重视知识学习,更要注重身心健康,保持对向善、向美的追求,这是人生长远发展的坚实支撑。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能在健壮体魄和陶冶情操上下功夫,提升个人的综合素养,尤其是以体育心、人文化成,保持朝气蓬勃、豁达开朗,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同学们,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国学好、科学好、体育好”是老交大就有的美誉和口碑。1925年,我校首位团支部书记陆定一学长在校期间,就大声疾呼:“要造成良好人格,有学问而且康强的自己”。而在当今时代,追求高远志向的你们,更应该有健壮的体魄。我们交大既有很好的体育传统,也有很好的设施条件,篮球、足球、乒乓球、游泳、赛艇等都是深受欢迎的运动,交大师生中不乏运动达人和健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交大学子连续第八次蝉联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校长杯”,在东京奥运会上,23名交大人不畏强手、敢打敢拼,为国争光,也彰显了交大人拼搏向上的精神。体育运动不仅让人保持身体的健康和活力,更能让人磨练意志和品质,练就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应对学习和生活中的挫折与失败。同学们,人生如赛场,很多时候需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但是更多时候需要我们逆风无畏、稳健从容。希望你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和体育锻炼习惯,历练健全的人格、康强的身心,做到顺境中永不止步,逆境中永不沉沦。

同学们,富于追求的交大人,目标高远、志向远大,不畏浮云遮望眼;学习上进、力争上游,拾级而上踏歌行;身体强健、意志顽强,总能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在此,针对即将开始的大一生活,杨振斌书记和我再给大家三点建议:

一是多走进文博楼、校史馆,在百廿校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我们学校的校史厚重深邃,校友灿若星河,饱经沧桑的老建筑都是有故事的,希望你们每个人进入交大便能快速了解交大、全心融入交大,在与前辈先贤的精神对话中,明确人生目标,提升个人境界。 

二是多走进图书馆、讨论室,在阅读交流中提升学习能力。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和求知的乐土,讨论室是观点交流、思维碰撞的场所,希望你们每天课后多去图书馆和讨论室提升自我,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在书海泛舟中增长阅历,在思想碰撞中激发灵感。

三是多走进运动场、体育馆,在运动拼搏中磨砺康强体质。交大有崇尚体育的校园文化,拥有设施一流、种类齐全的体育场馆,这里是青春和激情迸发之地,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擅长一项体育运动,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同学们,人生因追求而充实。成为一个富于追求的交大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是学校对你们由衷的期望。一个始终有追求的人,往往是目标坚定的,是全神贯注、充满拼劲的,同样也是坚忍不拔,不轻言放弃的。希望你们走进交大就能继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求真务实、勇攀高峰,在创新图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谢谢大家!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