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迎新”开启秋季新学期

多措并举智慧防疫,入校验证“多码合一”,学长学姐和教工志愿者队伍贴心助力,教学信息化助力修读“全球课程”,本科新生骨干训练营开启大学生活初体验,转专业政策升级、基础课程分级教改,警校合作共上反诈安全教育“第一课”……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1.4万余名新生正式报到,来自国内外的上海交大学子“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开学返校,进入秋季新学期。

11.png

智慧防疫,无接触行李运送、大数据“分流”保障师生安全

“行李消杀、测温验证、人货分离”……上海交通大学从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

接送新生的车辆,对车厢内和空调系统进行每日消毒,做好驾驶员健康管理。2021级新生到达位于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馆的报到处后,采用问询解答、行李托运、入校分流的“三步走”入校措施。

今年迎新采用“人货分离”的无接触行李运送。校院两级设置超4500余人次的迎新志愿者岗位,全过程强调外返沪新生最大程度“无接触”。

12.png

工作人员对新生行李进行统一消杀

13.png

志愿者进行“无接触”行李运送

14.png

宿舍楼设立行李寄存志愿者岗位,新生凭借行李贴领取经过消杀的行李

新生体检采用线上系统分时段预约,使用手机可以随时查询体检进程,形成新生体检电子档案,大大缩短了体检等候和结果查询时间。在校内设置核酸检测点与疫苗接种点。

新学期公共教学楼的信息发布系统将面向师生实时显示自修教室人数,视情况调整自修教室数量,适当分流;实时监测教室的二氧化碳浓度,加强空调新风系统的开启的动态管理和清洁。

15.png

在人流量较大的教学楼,加强了教学楼和教室环境的数据监测

配合疫情防控,学校食堂也采用单向进出、高峰时段人流管控的方式,进行人员分流。部分食堂设有打包取餐快速通道。

16.png

食堂采用单向进出、高峰时段人流管控

智慧报到,“多码合一”迎新注册“云服务”

“多码合一”防疫融合升级、“一站式”线上迎新注册、“十秒”新生线上核验……上海交通大学启用高科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智慧迎新”。

为满足精准核验、加速通行的需求,今年,上海交通大学推出“多码合一”。交大师生不再需要出示随申码、行程码、与交大V卡三类证件信息,仅需要打开学校自主开发的“交我办”App,进行登录录入信息至“多码合一”,0.3秒即可完成验证。

17.png

新生通过“多码合一”验证入校

同时,新生们只需要在校内拿出手机,打开学校自主开发的“交我办”App,在入校前即可完成学费缴纳、宿舍信息查询、户籍迁移、档案转接等多项业务办理。

上海交通大学采用的“新生线上核验”,对接数据库信息,十秒内即可完成身份核验,显著提高报到效率。

· 启动“交◦通全球课堂”计划,学生不出国门可以修读世界一流大学课程

为了破解疫情背景下全球高校学生无法跨境交流的困境,与全球高水平战略合作伙伴高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启动“交◦通全球课堂”计划,引入线上线下融合式“全球课堂”新理念。

配合“交◦通全球课堂”项目,在充分整合利用原有公共教室资源基础上,学校改建了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室,让学生不出国门也有机会修读“全球课程”。在充分整合利用原有公共教室资源基础上,学校改造东中院1-201和4-301两间教室,接入了4K高清跟踪摄像头,同时,教室新增安装4块高清屏。

为解决部分由于疫情无法返校的学生在课堂上课,学校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对430间直播教室进行全面的设备检查和调试,保证直播信号能够稳定的传输,让线上线下学生听得清、看得清。直播系统对接Canvas在线教学平台,学生不但能够观看课堂直播、点播课程视频复习回顾,还打通了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

· 大学生活初体验:“强国有我”本科新生骨干训练营全面开启

“云见面”“网格化”绷紧疫情防控弦,“班导师”“学长姐”同步陪伴成长,“大班授课、小班实践、多板块融合”助力新生全景式了解大学生活,全方位提升能力素养,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本科新生骨干训练营全面开启,助力新生夯实信仰之基,铸就骨干之强。

18.png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本科新生骨干训练营

· 转专业政策升级、基础课程分级教改,让每一位学生更优秀

自2021级本科新生开始,学校转专业政策全面升级:除约定不可转的情况外,所有学生在入学后都可按照规定条件申请专业调整;专业开放广、选择机会多,大一、大二学年春季学期都可以申请,突破了原先四年仅有一次申请机会的限制;平台招生学生除有一次在平台内转专业的机会外,还可申请平台外专业,突破原来仅在平台内转专业的限制。

· 警校合作,共上反诈安全教育“第一课”

为了让新生提高对风险隐患的识别和应对能力,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联合闵行高校派出所针对2021级新生推出一系列安全教育前置举措。

19.png

针对2021级新生,学校推出一系列安全教育举措

今年新生入学前安全教育内容涉及国家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人身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内容。开学后,学校还会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和宣传,开展系列安全宣教活动、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氛围。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