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第三期二级党组织书记 抓基层党建工作研讨班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9月1日、2日,学校党校在文博楼举办了第三期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研讨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仰颐,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处处长吴映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研讨班。研讨班由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主持。

1.jpg

顾锋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深刻认识党组织所肩负的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等各项职责,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要认真学习领会“七一”讲话精神,要按照中央巡视反馈的要求认真做好问题整改,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2.jpg

研讨班课程涵盖辅导报告、专题报告、现场教学、沉浸式教学、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

3.jpg

在集中学习环节,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的建设》的专题报告,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作《学习百年党史,增强政治能力》的辅导报告,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副处长王精明作《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推动上海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辅导报告。

4.jpg

5.jpg

在现场教学环节,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欧七斤老师带领研讨班学员参观学习《与党同心、与国同频——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文献实物展》。在沉浸式教学环节,媒体与传播学院王昊老师带领学员体验《学党史,践初心——VR党建学堂》。

6.jpg

7.jpg

在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围绕学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体系、基层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和提高政治能力、落实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等主题进行研讨。

在总结阶段,各小组分享了研讨成果,既包括各单位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也提出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既研讨了工作,又交流了思想。学员们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举办本次研讨班,意义非凡,培训班的内容针对性强,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田罗银
冯辉,陈强
党委组织部
冀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