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海铃计划”探路者项目举行出征仪式

9月1日,“海铃计划”探路者项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李政道研究所举行出征仪式。“海铃计划”旨在建成中国首个在3千米以下深海海域的高能中微子望远镜的项目,主要用以研究极端天体现象,如宇宙射线的起源,并构建我国完备的多信使天文网。“海铃计划”将是一个能引领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地球物理、海洋地理、海洋生物等前沿交叉研究的大科学装置,并具备孕育多项原创科学发现的重大潜力。

01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地方合作办公室主任陶剑,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船海工程试验中心主任彭涛、水下工程研究所所长葛彤,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李政道研究所量子分部副主任贾金锋,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李政道研究所粒子分部副主任刘江来,以及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昕,副所长、量子分部主任顾威,副所长叶庆好,粒子分部主任何小刚以及“海铃计划”科学家代表等出席仪式。仪式由赵昕主持。

B.jpg

仪式开始前,林忠钦与 “海铃计划”探路者项目团队成员们进行简短而亲切的交流。

DSC02078.jpg

林忠钦在致辞中对“海铃计划”从最初的概念设想发展到如今探路者项目启航的历程进行回顾,并肯定了在此过程中,尤其是临近出征前团队成员们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在工程、海洋、材料等工科方面实力雄厚,是“海铃计划”强有力的保障。最后他预祝此次“海铃计划”探路者项目出海科考凯旋。

DSC02144.jpg

“海铃计划”首席科学家兼技术总师、李政道学者徐东莲代表项目团队发言。她向上海交通大学各方对“海铃计划”的倾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此次出征定将不负所托,争取取得理想的科研成果。

A.jpg

李政道讲席教授Tsutomu Yanagida代表全体李政道研究所师生向徐东莲赠送了他亲手制作的饰品,向“海铃计划”探路者项目团队致以真切的祝福。

DSC02290.jpg

林忠钦向“海铃计划”探路者项目团队代表,徐东莲和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田新亮颁发出征旗帜。

DSC02362.jpg

吴旦向即将出征的“海铃计划”探路者项目团队殷切寄语。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科学策划、缜密安排;二是精心组织,安全至上;三是服从指挥,团结合作。

作为“海铃计划”的前期预研论证项目,“海铃计划”探路者项目团队由来自李政道研究所、物理与天文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学院、教育技术中心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机构的三十余位科研人员与技术人员组成,他们将于近日出海开展为期10天的科考。本次科考将为在中国海域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微子望远镜选址提供关键数据,期待他们平安出征,胜利归来!

DSC02334.jpg

靳小芊
钟昊
李政道研究所
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