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附属九院举行纪念张锡泽教授诞辰110周年暨口腔医学高峰论坛

2021年是我国口腔医学创始人之一、口腔颌面外科奠基人、张锡泽教授诞辰110周年。为缅怀张锡泽教授的高尚品德和卓越风范,传承和发扬张锡泽教授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报国情怀,永远铭记他为中国口腔颌面外科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主办的“纪念张锡泽教授诞辰110周年暨口腔医学高峰论坛” 于8月28日在第九人民医院1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同期,“张锡泽教授纪念铜像”落址九院。

会议背景板-小王.png

01.jpeg

通过观看《立天地之心,开口外盛世——纪念张锡泽教授诞辰110周年》视频,大家回顾了张锡泽教授在口腔颌面外科领域的卓著贡献,先生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勤奋耕耘、奋发有为,严谨治学、精心育才的一生令人钦佩和无限感怀。

01.jpeg

01.jpeg

01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以及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石冰上台或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带领大家深切追忆张锡泽教授的科学精神和大家风范,同时表达了对口腔颌面外科发展的殷切期盼。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学系系主任张陈平主持大会。

范先群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张锡泽教授的崇敬,“新时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师生一定会像前辈一样:坚守从医初心、勇担健康使命,履职尽责、辛勤奉献,守护人民健康。”郭莲在发言中讲到,“在这特殊的时刻,我们纪念前辈,学习他初心如磐,笃行致远的精神;传承他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口腔颌面外科的目标;继承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继续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勇攀学术高峰!”吴皓在致辞中赞扬了张锡泽教授对于口腔颌面外科的巨大贡献,要求以纪念张锡泽教授诞辰110周年活动为契机,在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基础上,推动九院口腔学科的发展;王兴和俞光岩在视频致辞中也分别从治学严谨、志存高远、甘为人梯等方面强调了张锡泽教授待人育才方面的无私品格,爱岗敬业的精神,深切缅怀张锡泽教授。

张锡泽教授治学严谨,知人善用,德高望重,其提携后进、甘为人梯的精神被人广为称颂。他的学生们在各自的学科领域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传承了恩师的旗帜。邱蔚六院士、张志愿院士、刘宝林教授、东耀峻教授作为学术代表,带领大家重温了张锡泽教授感人的科研事迹、崇高的道德品质、豁达的人生态度。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边专教授致信纪念。

01_副本.jpg

张锡泽教授的学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邱蔚六院士以《志存高远,甘为人梯——恩师学术思想探析》为题,回望我国口腔颌面外科发展史,高度肯定了张锡泽教授的科研成就和地位,使大家对张锡泽教授以及同时代老一辈科学家做出的历史功绩认识更加深刻。同时号召后来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张锡泽教授学习。

02.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发言并代读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张震康教授发来的寄语,缅怀张锡泽教授在科研工作上的卓越成就和豁达、淡泊、宽容的崇高品德。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刘宝林教授、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东耀峻教授也深情地回顾了师从张锡泽教授的难忘岁月,年代脉络串联起张锡泽教授在科研和育人上的孜孜求索和卓越作为。

微信图片_20210828181412.jpg

微信图片_20210828180258.jpg

为更好地纪念张锡泽教授,弘扬他作为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的品格和风范,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监制的“张锡泽教授纪念铜像”落址九院一号楼外花坛内,邱蔚六院士、张志愿院士、范先群、郭莲、吴皓、潘家琛老师、张有望老师等一同为张锡泽铜像揭幕。全体向铜像三鞠躬致敬。张锡泽教授的精神和铜像一样不朽,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行。

01_副本.jpg

揭幕仪式后,与会人员一同欣赏了由张锡泽教授的学生们敬献的书画,字里行间、笔走龙蛇中尽是学生们对张教授的思念和尊敬。 

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先行者的开拓,也离不开后来者们的奋进。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学术院长周学东教授,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赵铱民教授分别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共同探索了口腔医学未来可能发展的路径和现今面临的问题,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 本次活动采取了线上参会+线下直播的形式,近100人现场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在线观众约5000人。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王炜、周正炎、孙大麟、陈志兴、唐国瑶、陈谦明、胡勤刚、王慧明教授、沈国芳、周曾同、张富强、刘月华、王佐林、姜晓钟、赵云富、高益鸣、余优成、周中华、高建勇、黄远亮、余卫星、张玲毅、蒋欣泉等,以及医院临床科室、职能部门负责人等。

走过昨天,走在今天,走向明天。跟随张锡泽教授的脚步,后辈们伴随着梦想,高举着先辈们点燃的火炬,踏出坚实的每一步足迹都汇聚成进步的阶梯,凝结成医者仁心。

王琪贇
舒伟伦、会议方
附属九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