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营”开营

1.jpg

2.png

8月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营”开营仪式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学生工作党委书记侯士兵,教务处处长杨颉,学生处副处长、筑力营营长汪雨申,教务处副处长、筑力营营长仝月荣,以及筑力营任课教师、班主任代表等出席开营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630余名新生营员通过线上会议室“云端”参会。开营仪式由侯士兵主持。

3.jpg

首先,杨颉向大家介绍了何为“学在交大”,如何“学在交大”。他介绍到,“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是交大素有的教学传统。他勉励“筑力营”学子学会自信、学会自律、树立自尊、完善自我,在四载交大岁月中,成就卓尔不群的自己。

4.png

汪雨申介绍了“筑力营”整体工作方案。“筑力营”主要围绕“补短板、夯基础、强自信、存高志”的目标,让同学们享受最大化的“教育增值”。他表示,在往年“筑力营”积累的丰富经验上,学校进一步完善了组织协调机制,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诸多挑战,坚持高质量筹备今年的“筑力学习营”,进一步丰富、细化线上课堂安排,并着力于及时有效反馈、加强师生互动、增强教学实效。

5.jpg

外国语学院郇昌鹏老师作为任课教师代表发言。他从第一届“筑力营”就开始参与“筑力营”英语课程教学。他表示,学校精心筹备“筑力营”,力争在两周之内,为营员提供交大学习的初体验,帮忙营员打好大学的学习基础,快速适应交大的学习节奏,增强信心,查缺补漏,提升自我。他生动地比喻,就像奥运会比赛一样,同学们已经通过不同的赛道顺利突围小组赛,而决赛才刚刚开始,任何把小组赛成绩当成是决赛成绩的同学,都将止步不前。

6.png

智慧能源创新学院思政教师陈帅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她提醒同学们,大学与高中三年截然不同,但也依然充满了挑战,并激励同学们坚守学习,做一个新时代的追梦青年;勇于创新,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实干家;饮水思源,做一个有理想抱负的交大人。

7.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黄达作为上一届“筑力营”营员代表发言。黄达表示,“筑力营”犹如一架桥梁,连接起高中和大学,对他的大学生活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他向大家分享了“筑力营”在生活和学习上带给自己的变化。在学习上,“筑力营”给了他一个调整状态的缓冲期;在生活上,“筑力营”让他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他以自己过去一年的学习成长经历勉励各位学弟学妹保持斗志、超越自我,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求学之路。

8.jpg

开营仪式最后,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发表讲话。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有百折不挠的骨气。他分享了一位学生从成绩落后到专业第一的逆袭故事,激励同学们用日拱一卒的坚持和老牛爬坡的韧劲,在交大闯出属于自己的灿烂天地。第二,要有攀登高峰的勇气。丁奎岭院士讲到,奋斗攀登,追寻未至之境是交大人的优良传承,最美的风景常常在山峰绝顶的无人区,只有敢于攀登,才能领略其中的精彩。第三,要有胸怀家国的志气。他援引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三十年,献身核潜艇事业的感人事迹,结合学校今年评选的12名首届“黄旭华奖学金”获奖者的青春选择,激励同学们胸怀家国,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征程中,用自己的所学践行“强国有我”的誓言,以行动诠释家国情怀,用青春书写爱国篇章。

最后,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宣布,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正式开营。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营的持续开展,是学校进一步丰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探索,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更是坚定不移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营”以“学生健康发展”为理念,继续坚持为专项计划学生夯基补短,引导学生进行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是为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思源计划等各项计划录取的本科新生定制的“助力工程”。本次“筑力营”的630余名新生已根据专业划分为16个临时行政班,开展数学、英语、化学、阅读与写作等基础课程学习。同时,晚间将开展涵盖青春励志教育、资助政策讲解、生涯发展教育、朋辈引领教育等主题丰富的班会及课余活动。


刘勋菊
苏小白,刘勋菊
学指委思政室
谢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