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交二代”夏令营举行

7月22日至7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联合校友企业远播教育集团举行第三届“交二代”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的40余名“交二代”参与此次活动。营员们通过走进百年学府,充分感受交大智慧、领略大学之美。

开营仪式-合照.jpg

22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1999届信息与控制工程专业本科校友、远播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鞠明以及学校相关部门的领导和院系校友工作老师等共同出席。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介绍上海交大和本届夏令营的基本情况。远播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鞠明在发言中表示,远播作为校友企业,从未忘记母校的悉心培养,始终坚持践行母校“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校训。上海交通大学江西校友会副秘书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1届博士生校友张龙,深圳国际交流学院高一学生蓝心悦分别代表营员家长和营员代表发言。张安胜副校长为初中组营员代表和高中组营员代表授营旗。

推杆仪式.JPG

IMG_5314.JPG 

今年,恰逢我校1934届机械工程系本科校友、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院士诞辰110周年和钱学森图书馆建成10周年,作为本届夏令营的第一站,营员们走进钱学森图书馆,聆听钱学森院士生平事迹,了解其科学贡献、缅怀其丰功伟绩。随后,初中组与高中组营员分别来到凯原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参加模拟法庭与模拟联合国特色实践体验活动,营员们通过探讨国际时事热点话题、参与庞杂刑事案件审理,感受正义与公平的思想启迪。大家纷纷表示,在新颖有趣的体验中,与同龄人进行思维碰撞,既增长了法律与国际事务知识,又锻炼了临场表达能力,受益匪浅。

参观钱馆.JPG

接着,“交二代”跟随父母当年求学的足迹,漫步在跨越三个世纪、历史底蕴深厚的校园里,了解中院、老图书馆等百年老建筑里的点滴故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交通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休戚与共的100年,营员们在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前聆听交大党史故事,感受交大先烈们用年轻的生命践行革命誓言的英勇忠烈。

参观徐汇校区.JPG

23日上午,营员们前往闵行校区紫气东来门、转化医学中心、学生服务中心、李政道图书馆等参观学习,进一步体验“学在交大”“住在交大”的氛围与环境。下午,一堂以《无人机技术认知与初步设计制造》为主题的实践体验课程在学生创新中心举行。在老师的讲解中,营员们掌握了无人机的历史、使用与最新研究进展等基础知识。通过分组学习简易的无人机设计与制作,在试飞比赛中感受科技创新的无限魅力。

 紫气东来门 (1).jpg

学生创新中心 (8).JPG

接着,营员们齐聚文博楼新校史博物馆,通过馆内讲解及大量图片、实物模型、多媒体演示,进一步了解交大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领略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家国情怀。

校史馆参观 (2).JPG

7月24日上午,招生办公室林聪老师以《上海交通大学带你去向未至之境》为主题,系统介绍了交大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并鼓励“交二代”们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报考交大并探索未至之境。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陈新权副教授和物理与天文学院王伟教授分别以《海上大型绞吸挖泥船与远海岛礁建设》和《神奇的粒子世界》为主题作科普讲座,老师们通过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普及前沿科学理论及工程技术知识,让“交二代”充分感受到科技改变未来。

  招生宣讲.jpg

科普讲座1.JPG

WechatIMG563.jpeg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饮水思源,代代相传”。夏令营期间,“交二代”通过线上捐赠集体认养树木,为父母曾经求学的母校又添一抹绿意,也在交大种下了一份美好的祝愿和一颗希望的种子。


WechatIMG558.jpeg

近年来,学校愈发重视校友工作,校友总会办公室着力通过“交二代”夏令营等特色活动和多样方式与校友们保持更加有热度的联络,为校友们提供更加有温度的服务。“交二代”夏令营自2018年开办以来,深受广大校友及“交二代”的关注与喜爱。夏令营旨在通过组织“交二代”走进父母曾经求学的母校,以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和特色课程等来让孩子们亲身感受上海交大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也让“交二代”在玩中学、行中悟,通过深度学习和实践体验收获新知与友谊。

闭营仪式.JPG


谢婧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