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两位青年教师分别荣获2020年ACM中国新星奖和2019年ACM中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ACM中国图灵大会(ACM TURC 2021)上,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以下简称“John中心”)青年教师张拳石、金梦分别荣获2020年ACM中国新星奖和2019年ACM中国优秀博士论文奖。两个奖项在全国范围内仅评选2名获奖者,份量之重实属难得,祝贺两位青年教师!

ACM中国图灵大会由ACM中国理事会举办,从201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每届大会均邀请多名图灵奖获得者以及知名院士、科学家作特邀报告。ACM中国图灵大会已成为中国计算机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之一。本届大会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为主题,来自国内外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受疫情影响,蓄势两年的“ACM中国颁奖典礼”于大会期间举行。张拳石、金梦出席颁奖典礼。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成立于2017年,以图灵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我校访问讲席教授John Hopcroft的名字命名,并由他担任中心主任。中心研究方向覆盖人工智能、体系架构、理论计算机、网络通讯、量子信息与计算五大领域。自成立起,致力于创建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招募深具潜力的青年学者,助力他们成长为计算机领域世界一流的学者,并建立国际先进的计算机及相关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机制。


20210804_060959_641.png 张拳石(图右二)获2020年ACM中国新星奖WX20210804-140918@2x.png

金梦(图左二)获2019年ACM中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张拳石获2020年ACM中国新星奖

ACM中国新星奖旨在表彰中国计算机领域具有突出科研潜力的青年学者,推动青年学者在科研领域的发展进步。

张拳石,John中心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多次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的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包括IEEE T-PAMI、ICML、ICLR、CVPR、ICCV、AAAI、KDD、ICRA等)发表研究成果。近年来,在神经网络可解释性方向上取得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张拳石担任了ICPR 2020领域主席、CCF-A类会议IJCAI 2020和IJCAI 2021可解释性方向的Tutorial、AAAI 2019、 CVPR 2019、ICML 2021大会可解释性方向的分论坛主席。

金梦获2019年ACM中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ACM中国优秀博士论文奖旨在表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领域优秀博士论文,用以鼓励获奖者取得的学术研究成就。金梦的获奖博士论文题目为“低功耗无线网络信道共享与并发传输技术研究”,该论文提出并实现了适用于超低耗无源设备的高可靠并发解码系统和基于干扰源识别的异构设备并发技术。

金梦,John中心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低功耗无线通信及无线感知。围绕该研究方向,金梦在 IEEE/ACM TON、IEEE TMC 等学术期刊和 MobiCom、INFOCOM、IPSN、ICNP 等国际高水平会议上发表论文 30 余篇、一作CCF A类论文9篇、作为核心发明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6 项。获得 2019 CCF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





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冰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