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文科资深教授叶舒宪当选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

7月23日至26日,第十三届中国比较文学年会暨国际研讨会在广西大学顺利举行,会议主题为“时代变革与文化转型中的比较文学”,会议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广西大学主办,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协办。上海交通大学参加此次年会的教师有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现任会长、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宁,副会长、文科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叶舒宪,外国语学院教授杨明明和都岚岚,人文学院副教授胡建升与唐启翠以及一些博士生等。在年会上,叶舒宪当选为新一届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卸任后当选为副会长,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彭青龙当选为理事。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Chinese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ssociation, CCLA)成立于1985年,是由国内从事比较文学教学、研究和出版的学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学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并经过民政部批准注册,属于国家一级学会。学会每三年举办一次年会,不定期举办各类专题学术研讨会、报告会、讲习班和讲座等。现任会长为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现任会长、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宁代表大会致开幕词,总结了四年来中比会的学术活动以及取得的相关成绩,并做了题为"国际比较文学研究的现状及未来走向"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比较文学的一个大趋势就是跨越学科界限的研究。这种跨越学科界限的比较文学研究大体上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文学与科学,其二便是文学与其他艺术。他在结论中呼唤一种比较美学的诞生,这类似于韦勒克早年提出“总体文学”的理论高度。由此可见,即使是曾经被人们认为最保守的比较文学法国学派的学者也认识到了当今的人文学科跨学科研究的大趋势,并试图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确实,美国比较文学学者苏源熙十多年前就认为,比较文学在与各种文化理论思潮的博弈中最终还是幸存了下来并得到长足的发展。但是,较之前一个十年报告的主持者苏源熙,最近十年报告的主持人海斯对当今美国比较文学研究的跨学科研究之现状并不十分看好,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与美国的其他人文学科领域相比,曾经率先提出文学研究的跨学科方法和范式的比较文学学者的跨学科意识虽然很强,但是在满足于与其他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领域的跨界比较研究的同时,却在科技人文这个新的领域内姗姗来迟,并且著述不多。这显然与长期以来人文学者所受到的多学科,尤其是自然科学和技术学科的训练不足不无关系。因此,对照国际比较文学研究的这种态势,我们中国学者完全可以自信地认为,这正是中国比较文学在新文科的视域下进入国际前沿并发挥领军作用的一个极好的机遇。

图片1.png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现任会长、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宁主题演讲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候选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叶舒宪做了题为“变”的主题演讲:作为新文科探索先驱的中国比较文学"的主旨演讲,他着眼于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文科发展历程,将比较文学作为自下而上形成的新文科运动的探索性先驱学科,梳理其伴随时代发展而逐渐展开的学术史过程,盘点其对文科的理论贡献和理论创新成就,聚焦到36个理论命题的率先提出,其中大约10个命题已发展为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构建的实际案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如何承前启后,在新文科变为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的当下,继往开来,以更加高度的理论自觉,更加明的中国视角,进一步发挥本学科对全国的理论创新引领标杆作用。

闭幕式上叶舒宪发表了就职演说,他表示,在未来三年,中比会要集中精力推进比较文学的学术研究,尤其要致力于中外人文对话、学术理论创新、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与走出去等方面的工作,并描绘了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的未来发展前景。

图片2.png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当选会长、文科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叶舒宪主题演讲

图片3.png

中比会现任会长、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宁与文科资深教授、中比会当选会长叶舒宪在年会主席台就座。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比较文学研究团队在年会上发表了一系列原创性的主题演讲与研究成果,展示出良好的学术修养与科研能力。如外国语学院杨明明教授的《卢卡奇的世界文学观与马克思主义》、都岚岚教授的《数字人文领域的<弗兰肯斯坦>》,以及人文学院胡建升副教授的《人类迁徙与神话幻想发生学》与唐启翠副教授的《<荀子>文学观与玉石文化大传统》等等。作为两届会长的所在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的比较文学团队聚集了中文系、外国语学院和人文艺术研究院的十多名学者,他们致力于国际前沿学科理论的研究,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在国内同行中也居领军地位。此次叶舒宪教授当选为会长,更是证明了上海交大的学者在比较文学界的影响和领军作用。

图片4.png

王宁院长与唐启翠、胡建升在年会现场

图片5.png

中比会当选会长、文科资深教授叶舒宪与胡建升、唐启翠在年会现场

王宁院长简介:

王宁,当代著名文艺理论家和比较文学学者。北京大学博士。2010年当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2012年入选教育部2011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2017年当选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学理论方面发表了数百篇中英文论文,并在精神分析及其在中国的批评和接受;现代性和后现代主义(尤其是在中国的批评和接受方面);后殖民主义角度的文化研究和翻译研究;文学和文化视角的全球化研究;以及世界主义世界文学研究等方面有卓越贡献。曾担任北京大学英文和比较文学教授(1992-1997),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1997-2000),从2001年起担任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英文和比较文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出版了20多本专著和数百篇中文论文,并有两本英文著作:Globalization and Cultural Translation(《全球化与文化翻译》,2004)和 Translated Modernities: Literary and Cultural Perspectives on Globalization and China(《翻译现代性:文学与文化视角下的全球化与中国》,2010).收录SSCI或A&HCI数据库论文100余篇。

叶舒宪会长简介:

叶舒宪,男,汉族,1954年生于北京,上海交大文科资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文学人类学研究会荣誉会长,中国神话学会会长。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教授;2021年当选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兼任《20世纪国外文艺学丛书》等多种丛书主编,1999-2000美国耶鲁大学访问教授;2001年英国学术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访问教授;2003年荷兰皇家学院访问教授。在比较文学、文学人类学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曾在《中国比较文学》、《文艺争鸣》、《民族艺术》《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刊物开辟个人专栏,在革新文学研究方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所倡导的文学人类学研究已在国内形成声势可观的新流派。已出版《文学与人类学》、《中国神话哲学》、《高唐神女与维纳斯》、《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等55部专著、译著《萨满之声》等7部,在《北京大学学报》《中国文化》《哲学研究》《文艺研究》等发表论文600余篇。1997年首批获国家级学科带头人“百、千、万人才工程”资助;曾荣获霍英东青年教师研究奖、首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2届和第8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993年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