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在全国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培训班上作主题发言

7月23日上午,第五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全国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培训班在安徽大学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安徽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副省长王翠凤等出席推进会。本次会议是为了进一步推进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把高校资源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网络育人引领优势,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主持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并作《网络思政教育体系的建设与思考》的主题发言。

图片1.png

盛荣华指出,要强化思想引领,始终坚持“校园好网民”培育工作的正确方向;聚焦立德树人,准确把握“校园好网民”培育工作的职责使命;推动文明创建,着力夯实“校园好网民”培育工作的深厚基础;强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校园“校园好网民”培育工作的实际成效。

图片2.png

翁铁慧强调,要创作好作品,生动鲜活地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思想伟力;建强主阵地,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高校新媒体矩阵;激活新机制,全面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的新格局。

图片3.png

程丽华指出,近年来安徽积极构建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建强主阵地、培育主力军、创新主渠道,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培训班同时举办。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党委副书记胡小松、副校长周飞出席开班仪式。

图片4.png

张文斌在致辞中从“为什么”和“如何办”两个方面介绍此次会议的意义和目的。他指出,要深刻认识此次培训的意义,研判形势找准关键、部署任务推进落实、查找问题相互启发,着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升此次培训的实效,聚焦重点任务、深入交流互动、切实以学促干。他希望大家在此次培训中多看、多问、多思考、多总结,争取把所见转化为工作启发点,把所感提炼为工作发力点,把所学升华为工作创新点,坚持以学促思,以学促行,以学促干,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726130744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在培训班上作《网络思政教育体系的建设与思考》的主题发言。胡昊从体制机制、融媒平台建设、创新思政模式和坚持以文化人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在网络思政、网络育人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网络育人体系组织力;二是聚合融媒平台,强化网络育人生态引领力;三是创新思政模式,赋能网络育人向心力;四是坚持以文化人,提升网络育人品牌影响力。

第五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全国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培训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安徽大学、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文汇报社承办。

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其他部委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依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网络作品代表参加会议。

梁钦、雯博
网宣办
曾玉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