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出版座谈会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2021年7月22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钱学森诞辰110周年,切实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英模人物在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引领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国家科技创新以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激发奋斗力量,强化责任担当,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出版座谈会”在钱学森图书馆B13会议室举行。

IMG_0483.JPG

IMG_0696.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原总装备部某基地政委王建俊,钱学森生前秘书,军委科技委综合局大校顾吉环,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荣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志刚,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编撰委员会秘书长毛杏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伟力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主持。

IMG_0430.JPG

IMG_0632.JPG

 顾吉环、王建俊、钱永刚、陈超共同为新书揭幕

微信图片_20210723181517.png

相关单位接受赠书

《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一书共收录钱学森研究文章22篇,分“志在报国”“奠基航天”“思想光芒”“时代楷模”“‘我的父亲’”五大部分。全书收录内容多为具有较高学术水准和理论深度的论文,涵盖钱学森成长历程、开创中国航天伟业、作为战略科学家的思想与特质,以及他作为人民科学家的崇高风范等。本书既具思想性和理论性,又具可读性和实用性。全书通过深入挖掘钱学森身上折射的党性光辉和精神特质,可堪称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的学术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723181634.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座谈会是上海交通大学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的一项实际举措,也是钱学森图书馆这些年学术立馆,注重挖掘科学家精神财富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人民科学家我校杰出的校友钱学森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在新中国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钱老从事的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毕生视之为己任,体现了一位科技界的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品格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更无愧于党的科技功臣的光荣称号。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上海交通大学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有关文件重要精神,继续弘扬钱学森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科学家精神,秉持立德树人、以史育人、资政育人的价值理念,为民族、国家、党培养更多的“钱学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IMG_0477.JPG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李芳在介绍该书出版情况时表示,我们学习、传播和弘扬钱学森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就是要将这种精神财富外化形成我们的行动力量。也正是因为如此,交大出版社积极发挥出版优势,自2000年初就把发展钱学森系列图书作为重要的图书板块,先后出版了钱学森学术经典著作、钱学森研究、钱学森人文著作等图书,包括今天首发的《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已经出版的《钱学森精神读本》《钱学森画传》和即将出版的《两个身份 一个信仰:钱学森的选择》等。相信通过图书的系列出版和广泛传播,能助力社会涌现更多的“钱学森”式的科研工作者。

IMG_0507.JPG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发言介绍图书编纂情况。2020年,钱学森图书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利用本馆独特的红色资源,系统规划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此基础上,钱学森图书馆将本馆围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学术报告、展览讲解、专家约稿汇集成册,正是旨在对党领导下的科技事业发展成就,对科学家群体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多做出的历史贡献,以及他们身上所蕴含的伟大精神风范和学术品格进行系统梳理、弘扬和传承。随着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逐步深入,在此时研究和学习钱学森精神将具有新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本书能够成为新时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成为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品格及其伟大思想的最佳读本。

IMG_0556.JPG

钱学森生前秘书,军委科技委综合局大校顾吉环在座谈会上发言回忆钱老。他首先对座谈会的顺利召开以及《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一书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而以钱老为代表的科学家的爱国经历和科学成就是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风雨同舟,无私奉献,勇挑重担,为新中国的发展壮大做出卓越贡献。我们追忆他们的历史足迹,弘扬他们的精神,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IMG_0783.JPG

原总装备部某基地政委王建俊在发言中回忆了当年在事业中学习钱老的精神、思想的经历,并表示中国航天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与钱老当年的精神、理论和思想,尤其是他的系统工程思想是分不开的。

IMG_0803.JPG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在发言中表示,钱学森是中国科学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由钱老所提出的科学学的思想,对中国科学家产生的影响可谓无比巨大。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在当下研究钱老的系统工程思想,尤其是他对科学技术工程的整体性、结构性的科学思维和科学认识方法,对我们当今的工作仍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IMG_0842.JPG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编撰委员会秘书长毛杏云指出,《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是一本用钱学森崇高的风范和高尚品格来诠释什么叫伟大的建党精神,怎么样来实践伟大建党精神最好的教科书。五个大部分,22篇文章,很多是鲜为人知的故事,很多生动的细节,在我们眼前展现了鲜活的共产党员钱学森。

IMG_0872.JPG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伟力表示,《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深入挖掘和研究钱学森作为科学家的精神特质,突出了钱老作为战略科学家的思想、实践以及贡献,把对钱学森的研究和“四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钱学森图书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社会责任感。今天我们要培养的科学家,应当是像钱老一样兼具社会责任、爱国情怀与高尚人格的科学家,希望未来马院能够有更多机会与钱馆开展合作,共同研究如何把科学家精神教育纳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之中。

IMG_0882.JPG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编委会主任张天蔚在座谈中指出,《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充分展示了钱老光辉的一生,用点滴细节塑造了一个科学家的光辉形象,对我们走进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深刻理解科学家的精神,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

IMG_0889.JPG

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原馆长徐德明在发言中表示,钱学森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科技界的脊梁,他本人的哲学思想更是一座富矿,值得我们组织力量去开发、去研究、去弘扬、去传承。

IMG_0908.JPG

李佩先生生前秘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伟格在座谈会上深情回忆了郭永怀、李佩夫妇与钱学森的学术情缘,并表示,钱学森、郭永怀、李佩都是党的科技功臣,他们的精神和事迹,值得向世界弘扬。让世界倾听中国科学家的声音,是我们现时代展现中国形象的使命和任务。

IMG_0920.JPG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现民分享了开展党史人物研究的若干思考,并表示未来将踏踏实实开展钱学森研究,将钱学森功绩、风范、思想挖掘好、学习好、传承好,将钱学森故事和精神可信、可传、可颂。

IMG_0929.JPG

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在座谈会最后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来参加座谈会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钱学森图书馆开馆十年来参观人数已突破180万人,并在学术研究、文物征集、展览社教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非常高兴看到《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一书今天得以出版发行,更高兴看到除了钱馆之外,全社会已有越来越多人开始研究钱学森思想、宣传钱学森精神、践行钱学森的教育理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航天成立65年,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之际,钱学森图书馆也即将迎来建馆十周年纪念,未来钱学森图书馆也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打造一流的育人文化基地,引导广大群众学习钱学森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为钱学森精神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宣传和弘扬添砖加瓦。

IMG_0724.JPG

茅艳雯、李艳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