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培训班举行

7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培训班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讲话。新华社资深摄影记者刘颖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来自学校各院系、部处、研究院、直属单位、直管企业、附属医院的宣传、科研工作骨干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72409274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724092952.jpg

胡昊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上海交通大学正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步伐,这就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进一步肩负起提供强有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引领的重任。他表示,此次培训班分专题开展新闻业务、编辑业务、新闻摄影、网络文化等方面的实务培训,希望全体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奋斗的师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培养全媒体工作思维与技能,提升跨团队协作能力和跨领域学习能力,更好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IMG_2330_副本.jpg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厚锐主持会议并介绍2021上半年中文主页的发布情况,详细分析了主页核心区域发布量、新闻发布总量、新闻类型、更新频次等。

微信图片_20210724093144.jpg

微信图片_20210724093325.jpg

微信图片_20210724093232.jpg

微信图片_20210724093754.jpg

现场宣布和表彰了2021年主页优秀供稿单位,胡昊、刘颖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724093938_副本.jpg

主页新闻网主编孙佳作“新闻写作与编辑实务”专题报告,围绕中文新闻撰写、稿件编辑规范、投稿系统使用、稿件发布说明等多方面做了针对性指导,同时,结合近期新闻案例,介绍了融媒体背景下学校新闻写作的“新常态”。

IMG_2423_副本.jpg

刘颖围绕新闻摄影中的实用技巧作专题培训。她结合翔实的实践案例,从“摄影要素”、“成果发布”、“活动摄影”、“人物摄影”等多维度展开讲解。同时,对摄影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提示。

微信图片_20210724093849.jpg

网络宣传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曹杰以“校园网络阵地管理的举措与思考”为主题,指出守好网络阵地的核心意义,重点分析了对“一网(校园网站)、一融(融媒体平台)、一屏(电子屏)、一论坛(新水源社区)、一直播(在线直播)”的管理,并对统筹推进网络阵地管理的措施作了具体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724094400_副本.jpg

本次培训班在以往年度的培训基础上,结合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变化和融媒体发展大背景,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实效。同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对各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作出积极响应,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曾玉竹
梅秋武、冯辉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