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永远跟党走]党委宣传部开展“重走一大路,践行建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建党百年辉煌路,启航时代新征程”。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和交大“知行”社会实践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重走一大路,践行建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沿着100年前中共一大代表们的路线,开启红色寻访之旅、初心之旅和砥砺奋斗之旅。

微信图片_20210718112041_副本.jpg

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中国铁路上海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万钧,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登峰,交大“知行”社会实践团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戴磊等和三个团队的全体党员一起参加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分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两个部分进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02.jpeg

第一部分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这一部分在“南湖·1921”从上海到嘉兴的红色主题教育专列上进行。100年前,中共一大代表们坐着火车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100年后,承载着百年历史记忆的嘉兴火车站重新启用。新时代“重走一大路”暨“南湖·1921”红色列车正式开通。伴随着红色专列缓缓驶出上海西站,“重走一大路,践行建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开始。

03.jpeg

中国铁路上海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万钧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大和中国铁路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交大是中国铁路事业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创造者,几代交大人作出了卓越贡献。陈万钧介绍了“南湖·1921”红色列车的由来、运营情况和社会反响,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陈万钧还勉励“知行”社会实践团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年的教诲,知行合一,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书写壮丽人生篇章。

04.jpeg

致辞结束后,陈万钧向交大师生代表赠送了《长三角铁路革命史话》一书。

05.jpeg

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登峰介绍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开放情况,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提出和阐释过程,指出红船精神蕴含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奋进伟力、“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人民至上理念和“勇立潮头破浪前行”的创造创新动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精神之源,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红色初心之旅是对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最好的践行。

06.jpe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凯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要点,并结合专业分享了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红色专列上讲授专题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铁路事业的发展是其中浓墨重彩的篇章。在“南湖·1921”红色专列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结合参与主题党日活动各个团队的特点,为大家上《学习百年党史,再创铁路辉煌》的专题党课。

07.jpeg

08.jpeg

09.jpeg

在党课中,胡昊指出,伴随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铁路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指挥,坚定不移跟党走,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为党的事业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将铁路发展史与百年党史相结合,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既能成为我们交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铁路开新局、谋发展的制胜法宝。胡昊梳理了不同历史时期铁路发展的概况,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中的铁路片段和成渝铁路、青藏铁路等标志性铁路的发展历程,最后得出党领导铁路发展的历史经验。胡昊还以“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逻辑脉络,介绍了交大和交大人在铁路发展历史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并期待交通与铁路行业里的交大人未来在学术、行业和政府等各个领域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10.jpeg

11.jpeg

党课结束后,交大“知行”社会实践团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戴磊、党委宣传部张文清老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党课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12.jpeg

伴随着列车滚滚向前的车轮声,在浓郁的红色氛围和专题党课中,理论学习的环节“红色之旅”划上圆满的句号。最后,大家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启实践调研环节的活动。

重走一大复原线路感悟初心使命

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参加了实践调研环节的活动,陪同大家参观了南湖纪念馆。

13.jpeg

14_副本.jpg

祝亚伟代表嘉兴市委、市政府欢迎参加红色寻访活动的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和铁路上海局宣传部的党员。祝亚伟表示,嘉兴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深厚,红船精神激励着嘉兴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奋勇争先。南湖1921专列、复原的嘉兴站和中共一大代表走过的线路、红船、烟雨楼、南湖纪念馆等每天吸引着全国各地前来寻访初心的人们。祝亚伟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历史悠久,名人辈出,贡献卓著,与嘉兴渊源流长,存在诸多交集。交大师生来嘉兴开展红色寻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师生在探寻初心的同时,多到嘉兴各地、特别是农村、共同富裕示范区等地开展实践调研,一定会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更多的收获。

15.jpeg

16.jpeg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党员们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陈列”“开天辟地”和“光辉历史”等主题陈列,聆听了当年中共一大会议从上海秘密转移到嘉兴南湖红船上召开的史实介绍,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党的光辉历程。 

17.jpeg

在南湖纪念馆宣誓墙前,胡昊领誓,党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让思想和灵魂受到了一次特殊的洗礼。

18.jpeg

百年嘉兴站,承载着中共一大的红色回忆。嘉兴火车站用1:1复刻1921站房,重现了当年“一大路”的历史场景。整栋复建站房采用了近13万块南湖湖心泥烧制而成的青、红两色砖,颇具亮点。部分砖体表面印刻了“建党百年”“嘉兴2021”等字样,在细微处将红色文化元素体现得淋漓尽致。

19.jpeg

20.jpeg

21.jpeg

党员们沿着当年党的“一大”代表们到南湖开会的行程重走“一大”红色之旅,听讲解员介绍“一大”南湖会议的历史背景以及“一大”代表们的不同人生轨迹;瞻仰革命红船,聆听“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船的故事”,了解红船精神的由来,深切体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张思思
江倩倩
党委宣传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