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发挥巡察纽带功能,架起联系师生“连心桥”

上海交通大学十一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完成反馈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总体安排,2021年6月15日至28日,上海交通大学十一届党委组织开展第三轮巡察,集中对保卫处、校园管理办公室、后勤保障中心党组织进行政治监督。近日,巡察反馈全部完成。

图1.jpg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7月14日,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振斌,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忠钦主持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逐一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被巡察单位的问题逐一点评,直接点人点事点问题。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架起联系师生“连心桥”,深入开展校内巡察工作。

图二.jpg

各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

本轮巡察聚焦服务保障供给领域,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纽带功能,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列席会议、开展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师生座谈会、调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深入了解情况,认真倾听师生意见和呼声,推动被巡察单位进一步完善全方位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在真抓实干中解决师生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巡察期间,巡察组共组织143人开展问卷调查,与135名教职工进行个别访谈,组织召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单位一线职工、服务对象代表共计221人参加的13场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了闵行校区第一、三、四、五、六餐饮大楼后厨,食堂调味品储备仓库,校医院,校园监控室等场所。

图三.jpg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后勤保障中心党委意见反馈会

图四.jpg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校园管理办公室意见反馈会

图五.jpg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保卫处反馈会

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相继召开。反馈指出,被巡察单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事业发展、全心聚焦师生服务需求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巡察也发现,有的党组织联系实际研究谋划还不够深入,结合职责落实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还需进一步压紧压实,风险防控意识有待加强,党建工作质量还需持续提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承分别出席了三家单位反馈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周承指出,被巡察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推动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按照“四个融入”要求,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巡察整改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要强化系统思维,做到重点问题靶向攻坚、共性问题联动攻坚、系统问题制度攻坚。要把落实整改与深化改革相结合,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会议强调,巡察办将会同纪委办、组织部等部门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踪了解,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力的进行问责。

反馈会上,第一巡察组组长刘明柱、第二巡察组组长刘宇空分别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被巡察单位教职工代表分层分级反馈了巡察情况。

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巡察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站位高、把脉准、具体明确,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标本兼治推动问题根本解决。

校党委巡察办主任吴淑琴,第一、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的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等参加了反馈会。

李伟
陈申元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