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陈锡喜教授在上海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暨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座谈会上作主旨发言

7月9日,上海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社科会堂学术报告厅举行。上海理论界“五路大军”的代表、高校、市委党校、市社科院各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各学会代表100余人出席座谈会。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席教授陈锡喜应邀在座谈会上以“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中国实践底蕴”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再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程,既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加以运用的过程,也是在把中国实践马克思主义化而使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过程。其中介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当代要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需要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基础,又要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时代化上作内涵的提升和外延的拓展。

陈锡喜结合中央马工程教材的修订,谈了理论工作者学习“七一讲话”时值得深化研究的六个问题:关于党的奋斗主题和新思想主题的关系;关于党的伟业中第二阶段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命题的修改;创党精神和建党精神的关系;关于“两创”(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诠释;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的关系;关于新思想创立的世界根据。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尤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