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绍裘创新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6月2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绍裘创新基金”捐赠仪式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会议室举行。上海交大2007级本科、2011级硕士校友侯昊翔和2007级本科、2011级硕士校友王谦伉俪,侯昊翔校友父母侯越、徐琳诒伉俪,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张安胜,教育发展基金会、学生创新中心、档案文博中心、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张安胜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701150222.jpg

为纪念曾祖父、交通大学1918级校友侯绍裘烈士,回馈母校培养,侯昊翔校友特捐赠人民币500万元设立“绍裘创新基金”,用于支持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杨振斌表示,近日,新华社推出专题片《初心之志》,讲述了侯绍裘学长光辉的一生,由松江区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共同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侯绍裘》也已隆重演出。他强调,要继续认真地总结好、编写好、宣传好以侯绍裘烈士为代表的老一辈交大人的故事,使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代代相传,激励全校师生牢固树立爱国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绍裘创新基金”倾注了侯昊翔学长伉俪对学弟学妹的期许,也寄托着其对未来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厚望,更是对侯绍裘精神的深入解读。他要求学校有关部门一定要管好用好这份捐捐赠,弘扬革命先辈精神,培养好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

侯昊翔表示,曾祖父侯绍裘一生致力于革命事业,对教育事业也非常热心。今天对母校的捐赠,是对曾祖父关注教育理念的传承,更是对母校的感恩。设立“绍裘创新基金”,奖励品学兼优、具备科技创新潜力的学生团队及个人,重在对学生创新潜力的开发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侯昊翔希望通过这份基金的设立,使交大的学生可以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更多突破,为国家繁荣和人类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展示了侯绍裘在校档案,这一份份珍贵的档案讲述着侯绍裘与母校的不解之缘。欧七斤表示,交大档案文博中心将会继续收集侯绍裘的事迹,与校内外宣传部门、文学影视、文化团体合作,共同推进育人平台建设,弘扬英烈精神,发挥育人功能。

微信图片_20210701150228.jpg

在与会领导、各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侯昊翔与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签署捐赠协议。杨振斌代表学校向侯昊翔、王谦伉俪颁发感谢状和捐赠证书。

侯绍裘烈士简介:

01_副本.jpg

侯绍裘(1896-1927),松江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他自小品学兼优,尤善古文,忧国忧民。1918年考进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交通大学时名),攻读土木工程专业。在校期间,侯绍裘组织创办了上海学生界第一所义务学校——南洋义务学校,旨在向劳工大众宣传爱国思想和灌输国民常识。1919年,侯绍裘无畏投身“五四”运动,参加上海学联、全国学联,与工人群众相结合,传播新文化,反对旧道德、旧礼教,在运动中成为“五四”运动中首批具有社会主义信念的青年知识分子。1923年,在恽代英、邓中夏等早期共产党员的直接影响和帮助下,侯绍裘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救国的道路。1927年4月,国民党右派捣毁了侯绍裘等领导的江苏省党部和省总工会,侯绍裘也因此被捕,后遭杀害,年仅31岁。

黄崟嘉
武新民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