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行革命先辈后人见面座谈会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9日,上海交大“‘相聚东海滨 共叙百年情’——革命先辈后人见面座谈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会议室举行。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交通大学革命先辈白毓崑后人白维铭、白维意、白秋艳、白良、白云,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后人李乐群、张建国、李晓莉,以及李大钊研究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校友代表等参加活动。会议由胡昊主持。

5.jpg

1.jpg

8.jpg

顾锋回顾了白毓崑校友和李大钊先生两位革命先辈在民族救亡图存革命事业中的壮举,强调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革命信念,是在百年后的今天不断激励后辈前行的动力源泉,两位先烈在动荡年代结下的深厚师生情谊和革命友谊,也值得当下的人们无限怀念。他表示,此次革命先辈后代见面座谈会,是学校纪念革命校友、回顾革命历史、感怀革命先辈、继承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活动,希望百年前先辈们的革命信念、精神力量、团结一致将永远激励我辈奋进前行。

14.jpg

6.jpg

13.jpg

10.jpg

白毓崑曾孙白维铭、李大钊曾孙女李晓莉等先后发言,回顾革命先辈的成长历程,强调革命思想的形成是长期艰苦卓绝的过程,讲述革命先辈给予后辈成长的引导和精神力量,表示要深入研究历史、挖掘宝贵史料,保持革命家风,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精神,为祖国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朱善璐介绍了李大钊研究会的部分工作,简要讲述了李大钊同志的成长历程,并着重介绍了李大钊革命生涯中的数个重要转折点,强调李大钊同志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在确定了信仰和方向之后,率先垂范,亲自践行马列主义,并为之奋斗直至献出宝贵生命。朱善璐对白毓崑烈士的事迹予以高度评价,对两家先烈后辈所做的大量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对学校举办的白、李两家革命先烈后人见面会予以十分认可,表示要以此为契机,以交大为平台,深化和细化李大钊同志相关研究工作,让革命先烈精神永远激励后人前行。

9.jpg

3.jpg

林忠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爱国传统且英雄辈出的高等学府,在党的创立过程中,李大钊和白毓崑两位革命先辈被载入史册,千古流芳。在两位革命先辈的精神引领下,心怀“国之大者”的交大人,始终为国为民,不畏艰难险阻,用奋斗践行自己的使命担当。他要求全校师生校友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接续奋斗谋发展,凝心聚力创一流,共同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