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座谈会

6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座谈会,总结学校庆祝建党百年理论征文活动开展情况。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原副校长范祖德,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校学指委、工会、文科处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部分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征文获奖师生代表等齐聚一堂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由顾锋主持。

3.jpg

2.jpg

胡昊首先介绍庆祝建党百年理论征文活动开展情况。自2020年7月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理论征文活动以来,全校各单位积极动员、师生广泛参与,共征集到论文118篇。经过多轮匿名评审,最终产生一等奖6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4篇,编入《上海交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理论征文集》。

6.jpg

7.jpg

5.jpg

周承宣读《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理论征文的决定》,向获得表彰的30位师生表示祝贺。与会校领导为获奖师生颁奖。

在交流发言环节,原副校长范祖德以“学习党史,发扬传统,交大坚定走在一流大学前列”为主题,回顾了百年来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和团结交通大学广大师生披荆斩棘、奋发进取的峥嵘岁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伟力、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研究馆员欧七斤、人文学院助理教授刘训茜、钱学森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汪长明、凯原法学院本科生徐誉铭等六位理论征文奖获代表先后发言,围绕“中共一大对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新发展”“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交大的百年历程”“以史为鉴,以文载道,促进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高校的传播和创新”“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三个维度”“坚持依宪治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建设”等主题分享研究心得,展现研究成果。

4.jpg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正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研究阐释、打造理论成果”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全校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自觉,砥砺初心使命,从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他强调,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对于党的百年历史、创新理论的研究是一个常研常新的过程,要持续推进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研究阐释,加强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还要深挖交大红色资源,加快推进新时代交大党史工程建设,为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杨振斌要求,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第一阶段即将结束,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结合起来、与提升学校办学治校能力结合起来、与为广大师生员工办实事结合起来,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凝心聚力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接续奋斗。


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