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文艺术研讨会

6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文艺术研讨会暨文学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研究院院长胡开宝、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朱志荣、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高玉,著名出版人、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文学主编安波舜,华裔作家贝拉,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长兼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宁,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舒宪、讲席教授杨庆存等领域内相关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揭牌仪式由齐红主持。

DSC_3168_副本.jpg

DSC_3175_副本.jpg

黄震在致辞中指出,在当今世界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讨论如何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具有一定现实意义。他强调,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人文艺术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学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的成立和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对中国人文艺术的国际化进程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文学研究学术共同体提出见解和思路,帮助我们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更多包含中国精神的文学艺术作品走向世界。

微_副本.jpg

王宁作主旨发言,他以“用文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国家历代领导人在人文艺术方面的重要论述,从文学艺术的角度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强调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实践中获取的成功经验也对世界马克思主义运动作出了中国的独特贡献。他重点分析了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一脉相承,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让人文艺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04_副本.jpg

05_副本.jpg

在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学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中心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人文艺术研究院开展相关研究和推进相关工作。

随后,王宁主持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何成洲、胡开宝、朱志荣、李本乾、高玉、贝拉、杨庆存、叶舒宪、安波舜、祁志祥等作交流发言,大家围绕在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人文艺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等主题进行了座谈研讨。

王宁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学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本将立足中国和上海、面向世界,通过举办一系列高级别的艺术创作活动和人文学术研讨活动,致力于让当今世界顶尖的作家、艺术家、人文学者共聚一堂交流和对话,同时注重文艺创作和理论批评,兼顾高雅艺术和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的普及和提高,为在全世界弘扬中国文化艺术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文清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