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戎教丹青,德艺双馨——陈英明教授捐赠作品展”在程及美术馆开幕

胸中丘壑来天地,笔底云烟出自然。6月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协办的“戎教丹青,德艺双馨——陈英明教授捐赠作品展”在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开幕。我国革命元勋程潜将军嫡孙程喜,当代画坛大师、土山湾最后的传人叶兆澂,嘉兴南洋职业技校原校长潘斌,上海钱镠文化研究会代表钱招惠,上海教育出版社原常务编辑李北宏,上海交大东方艺术交流中心顾问陈国良、任金华、郭建华、陈宏沛、都昌盛、张永健等校外来宾,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等校内领导,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原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学研究交流中心原主任陈英明,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主任陈益新,以及陈英明的亲友、学校有关院系部处负责同志、东方艺术交流中心教师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员工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丁东锋主持。

未标题-2.jpg

_Y0F0032.jpg

_Y0F0028.jpg

今年恰逢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陈英明向上海交大捐赠数十余年跋山涉水、广揽奇峰、精心创作的艺术佳作共125幅。此次展览从中遴选了35幅,除有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山水画作品外,还有临摹学习古人名作,以及以书画形式结合优秀儒家思想名著的画作等,集中反映了陈英明各个时期代表性书画风格,可谓经典荟萃,蔚为大观。

_Y0F0038.jpg

陈英明在答谢辞中表示,自己出生在穷苦人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感谢恩师叶宇青、刘海粟、朱复戡先生对自己为人处世和书画艺术方面的悉心指导,感恩交大的各位领导老师对自己工作上、思想上的帮助和支持。来到交大后,他从不忘“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这里见证着他一生的艺术追求,是其精神的归宿。如今捐赠125幅作品给学校,是归根,也是初心。他会坚持创作,以书画为载体,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贡献力量!

_Y0F0049.jpg

_Y0F0058.jpg

张安胜代表学校接收了陈英明捐赠的书画代表作品,并向陈英明颁发了捐赠证书。

_Y0F0066.jpg

王宗光在讲话中表示,陈英明一生与党同心、与国同行。为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他奔赴抗美援朝战场;为了祖国的需要,他加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军中,长期从事文化教育事业。自1980年来到交大后,他参与组建文艺办公室(文艺系前身),并开设中国画、书法等课程,为交大的人文艺术学科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退休之后,为繁荣校园文化,他牵头成立了上海交大东方艺术交流中心,积极参与程及美术馆在交大落成工作,让中华传统文化在交大校园生生不息。如今,他将125幅佳作无偿赠与学校,这些佳作以书画为载体,传文化之薪火,热情讴歌共产党、礼赞新时代,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是对交大文博事业的有力支持和重大贡献。希望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积极弘扬陈英明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策划推出更多主题鲜明的专题展览以飨观众。

王宗光宣布“戎教丹青,德艺双馨——陈英明教授捐赠作品展”开幕。开幕仪式后,与会领导与嘉宾一同参观了展览。

_Y0F0091.jpg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此次展览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必将为校园德育、美育教育添加浓墨重彩之笔。

徐骞
武新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