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十届国际康复医学与工程大会(2021CRME)召开

2021年6月18-20日,第十届国际康复医学与工程大会(2021CRME)在广西柳州召开。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上海康复辅具与老年福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与全国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潍坊医学院与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1.png

大会以“智慧康复·数字医疗·云享未来”为主题,秉承“力求培育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盛会”的大会宗旨,期待在数字医学蓬勃发展、康复产业一日千里的大背景下,聚焦智慧康复、精准医疗,促进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学科的交叉与协同共建,促进康复人才的培养与交流,加快康复工程科研成果的转化进程。

2.png

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傅大煦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科技的发展对康复医学的影响越来越大,此次新冠疫情也将预防医学推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场抗疫战争也显现出康复在病人恢复健康中的不容小觑的作用,上海康复联盟每年的学术会议将最新的康复理念与技术推广到全国各地,是很好的学习交流合作机会,推进国家康复行业发展和康复人才培养。

03_副本.jpg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郑远长对现阶段康复辅具的发展进行分析报告,指出老龄化加剧对康复需求改变,需求和供给不足,大家对辅具缺乏了解,民政残联等科技层面有待提高,希望通过此类康复会议推动康复辅具行业的发展。

04_副本.jpg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文学军院士为会议致辞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05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苏国辉院士为会议致辞,指出康复在病人恢复过程中的重要性,同时需注意长期康复患者的心理状况,并谈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呼吁康复工作者和产业家更关注患者心理健康与抑郁等问题。

06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刘昌胜院士指出,健康大数据和数字医疗的发展开启了全新的医学理念,为交叉创新跨界融合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康复与工程的融合是如今创新时代的大势所趋。

07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樊春海院士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健康中国战略。“十四五”时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在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向往同时,积极推进大健康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08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戴尅戎院士通过视频致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一年多以来,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总体上经受住了疫情的第一阶段考验。但患者出院的第二阶段康复仍需被重视,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数字医疗、3D打印、康复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康复等新技术在抗击疫情与患者后期医学康复治疗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期待通过此次大会,建立起一个高水平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性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学科相交叉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汇集各地临床医生、康复工作者的智慧。 

10.png

会上,宣布樊春海院士、苏国辉院士、文学军院士担任上海康复联盟名誉理事长,并颁发聘书;成立上海康复联盟生命健康无障碍智能实验室、上海康复联盟智慧医疗临床转化研究院、上海康复联盟云康复专委会,并举行揭牌仪式。

16.png

上海康复联盟联合2021CRME组委会、国家康复辅具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康复辅具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康复工程研究所、民政部智能控制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发布“2021年中国康复医疗器械企业创新力排行榜”。

转化医学创新医疗器械注册研究与临床转化服务中心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 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