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交◦通全球课堂”计划“共享课程”遴选及答辩

6月17日,“交◦通全球课堂”计划第一期2021秋季学期“共享课程”答辩评审会在闵行校区举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教务处副处长黄丹、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孔令体、教学发展中心邱意弘等机关部处领导和老师,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战兴群、交大密西根学院副院长陈谦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等学院领导以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强、人文学院张朝阳等院系教学一线优秀教师代表参会并组成评委会。评审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主持。

“交◦通全球课堂”计划自今年5月初在全校范围内动员申报以来,各学院积极响应,经评审委员会初审,最终共有30支教学团队入围“共享课程”评审答辩。

01.jpg

陈科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交◦通全球课堂”计划的建设工作。后疫情时期,为应对学生无法跨境交流交换的困难,学校积极探索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模式,推动与合作伙伴高校开展线上教学合作。前期依托大学联盟平台,重点推进了“课程共享”—“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学生线上交换项目(APRU-VSE)”和“课程共建”— “U21大学联盟全球课堂(U21 Global Classroom & SDGs)” 2021春季学期两项试点工作,目前已顺利结项。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交◦通全球课堂”计划“共享课程”评审会答辩现场

在各教学团队答辩过程中,评审主要围绕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表现、英文表达等方面进行。经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最终,来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童善保教授、航空航天学院胡祎乐副教授、数学科学学院Tudor Stefan Ratiu教授、交大密西根学院申岩峰副教授、人文学院王宁教授、凯原法学院胡加祥教授等分别领衔的19支教学团队的国际课程入选。同时,根据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平台对于入选课程的要求,此次评审会也同步推选出10门课程入选2021秋季学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学生交换项目(APRU-VSE)。

“交◦通全球课堂”计划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交大理念”的全英文优质国际课程平台,使之可以与全球高水平战略合作伙伴高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实现学生虚拟交换、线上课程学分互认,让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同一课堂上学习交流、相互启发,让彼此享有不出国门就能修读世界一流大学课程的学习机会,零距离实现思想的碰撞和多元文化的交融。目前,学校教育技术中心正在进一步升级学校已有“智慧教室”,引入线上线下融合式“全球课堂”新理念,打造新一代“智慧教室”,将于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续将与校内相关部处紧密协作,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及加强与国际伙伴高校和大学联盟的教学合作,持续推进建设“交◦通全球课堂”计划。

注:APRU-VSE项目是香港中文大学发起和组织,基于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 所有成员高校的线上交换项目,于2020年8月开始第一轮全英文本科生课程试点。目前除上海交大外,还有南洋理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学校重要合作伙伴高校也已加入该项目,2021秋季学期预期将推出100余门线上交换课程。

陶丽娜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