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在上海交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上海交大师生中引发热议。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马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表示,巍巍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在大浪淘沙的历史长河中洗涤与沉淀,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国的莘莘学子去探索他们眼中的中国;不平凡的2020年,国际生和我们一起亲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磨砺,更见证了在中国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科学防控下,疫情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在这场人类与新冠肺炎的“战疫”中,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大国担当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未来,作为国际生教育管理的工作者将继续着眼于学校的“双一流”大学建设,为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而努力,为搭建更多国际学子感知华夏文明脉搏、中华文明的神韵和神州大地的厚重平台而奋斗。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巍表示,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到格外振奋,重要回信精神是对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的关心与重视,也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激励。我们要深入贯彻回信精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带领留学生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引导留学生熟悉中国历史、中国国情和文化,促进不同国家学生的交流互鉴,帮助学生在体验中了解中国,在交流中读懂中国,在发展中认同中国,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留学生。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留学生思政教师梁晴雪表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国情社情教育不仅要针对全体中国学生,也要面向广大国际学生,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国际使者,全面、立体地开展留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帮助不同文化背景的国际学生全方位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内涵,从而引导留学生把自己在中国收获的感悟和认知分享给更多的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思想,为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留学生思政教师陈俞婕表示,现在世界各地都有留学生到中国留学,在中国接触到的每一个人、经历的每一件事都会使他们产生对中国的最初印象。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有人伸出援手,他们会觉得中国人热情、乐于助人;当他们使用手机支付购物或是网购时,会感叹中国的支付方式和物流运输的快速发展。留学生来到学校后,我们会举办迎新活动、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等,帮助他们以最快速度适应校园、了解中国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留学生和其他中国学生一样遵守规章制度,过中国传统节日时我们告诉他们节日的渊源、给他们准备节日礼物,以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疫情发生初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留学生自发录制为中国加油的视频,这都来源于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后作出的回应,未来我们也将考虑通过一些活动将中国国情和党史内容逐步向留学生传达,使他们更全面地了解中国。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国际本科招生办公室和国际学生服务办公室主管张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不仅是对留学生提出了期望,更是为我们从事留学生管理工作的人员指明了方向。我作为留学生管理一线人员倍感亲切,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自觉担当起讲好中国故事职责,要成为留学生了解中国国情、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桥梁和纽带。当前,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学院还有很多留学生不能回到中国的校园,还只能上网课。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将通过网络及时向每一位留学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林祥序(马来西亚籍)表示,疫情以来,我目睹了中国雷厉风行的抗疫效率与成果,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幸福为目标进行奋斗并非虚言。身为留学中国的马来西亚学子,我亲眼目睹了中国飞速的发展,亲耳聆听了中国同学的故事,我也愿意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在马来西亚的朋友们,让他们了解我所认识的中国。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19级硕士生李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引发了自己的许多思考:在专业课学习过程中,我们也常接触到许多与“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中华文明跨文化交际”等相关的议题,相信会有更多留学生在学习汉语、接触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中国历史之后,能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语言文字之美,更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的“大国担当”。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冯卓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表示,读懂中国共产党对读懂中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向留学生同学伸出了走近中国、友谊互联的橄榄枝。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我深受启发和鼓舞,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交大学子,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既要肩负起“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使命担当,也要发挥出继承文化、发扬精神的潜能特长,继续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站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华诞的新起点上,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2020年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人文学院汉语言专业大四学生DANNY GU(查旦義,澳大利亚籍)表示,作为一名留学生,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四年间,我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一起学习中国文学、历史与思想。大三期间我们的学习被新冠疫情所影响,身处上海我见证了中国抗疫的快速有效,政府的职能体现。这也让我决定研究生选择学习行政管理专业。我希望在未来可以为世界的多元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因为认识世界的过程也是人们认识自己的过程。在促进中国与澳大利亚乃至世界其他文化交流方面,我也通过社交媒体向世界分享中国的故事,以及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人文学院留学生张筱妍(马来西亚籍)表示,作为一名来华留学生,听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北大留学生,让我深感中国对教育的重视以及对留学生群体的关切,这让我对中国的高校教育更有信心。我选择继续在中国攻读硕士学位,并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充满期待!在交大的这四年,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百闻不如一见”,来到中国以后虽身处校园之中,却无处不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发展做出的每一个细致的努力,包括了我最能体会的教育——我在这里获得了最好的学习资源,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我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以及交大授予我的“全球宣传大使”荣誉,继续回国传播中国文化,说我亲历的中国故事。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LOIS ADDO AGYEPONG(加纳籍)表示,作为一名留学生,要特别感谢中国政府为留学生群体在中国安心求学、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疫情期间也为我们国家运送来了宝贵的防疫物资,对世界上很多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在华求学这么多年以来,我真切感受到中国展现给全世界的是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近期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庆祝活动,也让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的百年历程,为中国带来了新的面貌,带领中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希望能够把我在中国求学期间所了解的关于真实中国的信息带回给我的祖国加纳 ,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个了不起的国家。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媒体与传播学院本科生JIA WEN LEE(李佳雯,马来西亚籍)表示,作为一个从未到过中国大陆的海外华人,我在留学之前只是从新闻、亲戚朋友的口中了解中国,因为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机遇相对较多所以选择到中国留学。来到上海后,在这里所经历的一切让从小生活在马来西亚的我大开眼界。上海是一座既拥有着传统中华文化,又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文化的城市,随叫随到的外卖服务、快捷方便的支付方式、几乎无所不能的网络购物是一个新的生活方式的开始。来中国留学我见识到很多新的事物,中国人的热情友善也打破我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大学四年让我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领略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国文化的美。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0级本科生Pauline Wang(王宝莲,加拿大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此封回信对留学生群体意义非凡,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关心和关爱。在本人留学生活中,我学习到中国的悠久历史,了解到中国的多元文化。我的留学生活是丰富多彩,充实美好的!我十分想把我眼中的中国分享给我的朋友们。这里有创新,有发展,有包容,有平等。从共享单车到快捷支付,从垃圾分类到智慧能源,我在这里亲身体验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大国担当。中国面对全球疫情的举措更是让我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团结、互助与高效。希望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20级研究生黄晶晶表示,作为一名由交大派出,正在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校攻读双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对我同样有重要意义,留学不仅仅是对学业的追求,我们还应当肩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责任。面对外界对中国质疑的声音,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不断的告诉他们:中国抗疫的成功,是每个中国人努力的结果,我们有责任有担当,打赢了这场战役;面对外国友人对中国的好奇,我会热情邀请他们一同品尝自己制作的中国美食,向他们介绍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快速发展的中国科技。我会以一个真实中国留学生的形象,向他们展示我们是如此的幸运,生活在一个安全,现代,开放,民主的中国。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2019级硕士生、B站知识领域优质UP主王翘楚表示,看过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后,自己感触很深。在过去的一年里,王翘楚一直在互联网平台制作和发布党史学习的视频,累计已有50多万的播放量。在尝试用新媒体来学习与传播党史的过程中,王翘楚也深刻感受到了这条传播之路的任重道远。回想起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通过向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等人讲述“中国革命故事”,成功把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以及中国革命的道路方向呈现在世人面前,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帮助世界认识真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王翘楚更加深刻意识到,在不同时代学习与传播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国情教育过程中,发挥和建立好对外交流文化纽带的重要意义。立足于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作为一名接受国际化教育的新闻传播专业学生,王翘楚深知自己肩负着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职责使命。将会自觉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任务,在今后的互联网传播实践中努力塑造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让更多的海外朋友,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今天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江倩倩 整理
新闻中心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