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红星照我行——陈家泠革命圣地作品展》在上海交大开幕

6月18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承办的《红星照我行——陈家泠革命圣地作品展》在交大闵行校区文博楼开幕。著名艺术家陈家泠,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金炳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胡炜,上海市委原常委、警备区政委戴长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等校外来宾,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等学校领导,以及上海各美术院校(系)领导、知名书画艺术家、陈家泠先生的亲友、交大有关院系部处领导及新闻媒体等出席了开幕式。

q.jpg

本次展览作为交大博物馆海上名家系列展的又一重量级展览,以红色革命圣地为主题,用笔墨丹青再现了建党百年的风云岁月,为观众带来一场集传统文化、美学艺术、红色文化与时代精神于一体的洗礼。此次展出的作品包括了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家及陈家泠先生最新创作的共12幅巨幅革命圣地系列绘画及14幅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从革命摇篮走到红色圣地,从初心之地走到进京“第一考场”,年愈耄耋的陈先生日夜兼程,奔波于红色圣地采风写生,挑灯于案前挥毫创作,将满腔的家国情怀化为一幅幅诗意画卷。在此次展览上,还将首映纪录片《红星照我行》片段,更为生动地展现圣地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和精神内涵。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是自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首度展览合作项目,是深化馆校共建、馆际交流的一次重要实践。

微信图片_20210619103312.jpg

文博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自筹建以来,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帮助。在开幕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馆长陈克伦代表馆方向为此次展览提供大力支持的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代表周瑾女士颁发了“年度展览赞助伙伴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619103213.jpg

以此次展览合作为契机,陈家泠先生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新作《荷花》一幅。张安胜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陈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此次捐赠不仅丰富了交大博物馆馆藏,也对传播、弘扬陈家泠先生的艺术精神具有重要意义。陈家泠先生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的举办,既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献礼,亦是对时代、对上海这座城市、对给予其关心和帮助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感恩。展览通过书画作品、速写手稿及影像资料,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革命圣地的风貌与气度,是其“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他期望通过此次展览,能让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走进高校,构建起新时代科技、文化与艺术融合的新模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更多科艺共通的栋梁之材。

2.jpg

张安胜在讲话中指出,陈家泠先生作为当代中国画坛颇有鲜明个性又敢于创新的艺术家,其守正创新、融汇中西,开创了独特的陈氏风格,实现了“笔墨当随时代”之理念。此次展出的作品,将红色题材融入书画艺术,将圣地山水羽化为家国情怀,将为交大师生带来独特的艺术体验和精神洗礼。他期待学校文博场馆能继续深耕校内外红色资源,讲好“爱国荣校”故事,将价值引领融入育人体系;提升展示教育与开放服务功能,打造高品质、多元化的交大文博品牌;拓展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让更多优秀的文化资源走进交大的同时,让“交大故事”走出校园,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c.jpg

陈家泠、姜斯宪、金炳华、胡炜、觉醒、张安胜、戴长友、苟燕楠、施彤及周瑾共同为《红星照我行——陈家泠革命圣地作品展》揭幕。

a.jpg

开幕仪式后,与会领导与嘉宾一同参观了《红星照我行——陈家泠革命圣地作品展》。

微信图片_20210619103238.jpg

微信图片_20210619103248.jpg

微信图片_20210619103300.jpg

上海交通大学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府,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史育人”,把厚植师生爱国情怀融入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交大博物馆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要求,策划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展览和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得以在文博场馆中领略信仰的力量,在历史长河中探寻使命担当,在“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传统中重温红色初心。

厉樱姿
武新民、许根顺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赵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