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百年创伟业·巾帼报春晖”

[永远跟党走]2021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电影党课上海交通大学专场活动举办

6月18日中午,“百年创伟业·巾帼报春晖”2021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电影党课上海交通大学专场活动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苏卓君,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黄望莉,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研究员唐豪,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副秘书长沈莹莹,交大校友、大象点映创始人吴飞跃,以及来观看电影的400余名交大师生出席活动。活动由苏卓君主持。

2.jpg

电影开始前,苏卓君简要介绍了电影《九零后》的内容。她表示,《九零后》中讲述的西南联合大学,是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与传奇。老一辈学者在硝烟弥漫的艰难岁月里刻苦学习,弦歌不辍。这种“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也激励着当代青年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懈奋斗,将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在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副秘书长沈莹莹的主持下,黄望莉教授与交大青年教师唐豪作映前导赏。黄望莉从纪录片创作的角度赏析,认为这部电影很好地达成了纪录片核心概念——真实,真人访谈也较好地表现了人物,从历史的表达和时间的追踪的角度展现出西南联大老一辈科学家、文学家的精神。两位嘉宾还分享了对影片的感悟。唐豪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表示作为青年学者,要把习总书记在西南联大的讲话铭记于心——“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为国家、为民族,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学习的动机。”而且联大精神也激励着海外学子游学归国,发挥贡献。黄望莉认为当前中国的教育不论文科还是理科,或者是艺术,都和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要关注影视艺术传播,将中国的艺术创作和人文教育传播到国外。

4.jpg

交大校友、大象点映创始人吴飞跃也上台分享了他对影片的感受以及在校园里推广影片的初衷。他表示,如果同学们看完这部影片之后,会对于今天的大学应该是什么样的,今天的年轻人们应该是为什么而读书,我们的未来应该如何设定我们的坐标的方向等问题能够有一点思考,有一点收获的话,今天这场放映就是值得的。

全场观众共同观看了纪录片《九零后》。该片由98岁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99岁两弹一星功勋章获得者王希季;刚于6月17日去世的我国翻译界泰斗、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获得者许渊冲;101岁翻译家杨苡等国宝级大师联袂出演,向观众亲口讲述有关西南联大的故事,回首在母校求学时光,还原中国最神奇大学的本貌。

5.jpg

片尾,电影导演徐蓓出现在大屏幕上,讲述了电影拍摄背后“九零后”老先生们带给她的感动与鼓舞,并缅怀刚刚去世的许渊冲先生,年近百岁的许渊冲先生仍将身体无限地靠近电脑屏幕,用满是皱纹的双手敲击键盘,他为他所热爱的翻译事业坚持和奋斗了一生,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就是西南联大的“九零后”们给我们的一个统一的形象,他们纯粹,他们坚守,终其一生,他们都怀着赤子之心,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最美好的样子。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靠近他,向他们无限靠拢。

本次活动在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的指导下,由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主办,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电影党课作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年度宣讲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是上海女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范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将以“初心如磐,赓续红色基因;使命在肩,弘扬城市品格”为理念,充分发挥三八红旗手党建领航、思想引领的作用,“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以女性视角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生动故事。

此次活动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电影党课的第11场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电影党课,旨在发挥国产红色电影的教育作用,让广大师生党员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活动自5月推出以来,已连续举办10场,并先后邀请交大校友、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之子钱永刚,以及《永远是少年》和《柳青》等影片主创团队等与师生见面交流,共计吸引近五千人次参与。

工会
工会
郭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