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网络青春力量 献礼百年华诞”

[永远跟党走]10号线地铁大学生“红色寻访专列”启动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为展示上海高校的网络育人成果,推动师生积极创作优质网络文化作品献礼建党百年,让青年学生将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6月18日上午,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网信办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办,易班网协办,联合申通地铁和地铁10号线沿线13家红色场馆,共同打造的“网络青春力量 献礼百年华诞”大学生“红色寻访专列”正式发车运行。活动启动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01_副本.jpg

上海市教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申通集团党委副书记葛世平,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东恺,市委网信办网研中心副主任陈阳,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副书记汤匀以及地铁10号线沿线13家红色场馆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胡昊主持。

02_副本.jpg

03_副本.jpg

顾锋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各界都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背景下,我们一起携手,以地铁10号线为重要载体,以沿线红色场馆为特别支撑,以情景体验和社会实践为课堂,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校内校外联动,将宝贵的红色资源“串联”起来,将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并联”起来,打造沉浸式、开放的、行走的“思政大课”,最大限度地汇聚育人资源,引导和激发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理想信念,从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成长力量,青春向党,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顾锋表示,参与此次活动的红色场馆和兄弟高校,红色基因相通,红色血脉相连,红色历史相融,红色文化相生,红色资源相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希望大家携手共进,深入挖掘共生互动的馆藏资源、历史价值和精神财富,厚植爱国情怀,筑牢信仰之基,追寻真理之光,更好地发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作用,谱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05_副本.jpg

参与“寻访之旅”活动的大学生代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罗又嘉同学介绍了自己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并有幸在红色专列上展出的过程,表示,利用网络平台,能更加清晰生动地追忆往昔峥嵘岁月,见证百年党史征途坎坷,能更加便利地把自己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与实践用网络作品的形式表达出来,传播网络正能量。青年学生更应从党史中学习经验,凝聚青少年奋进力量,坚定信念,恪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永远紧跟党的步伐。

06_副本.jpg

汤匀作为红色场馆代表发言,她表示,中共一大纪念馆作为红色专列沿线上的红色场馆之一,和其他红色场馆一起有幸参与这一活动,特别是和上海的大学生共同完成红色寻访之旅,以此献礼建党百年华诞,非常有意义。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红色场馆,通过参观红色场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此次红色寻访专列活动,踏上一列列驶向红色场馆的列车,搭载着他们的理想与信念,在他们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用青春激荡青春,用奋斗砥砺奋斗,茁壮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07_副本.jpg

杨伟人在讲话中指出,“网络青春力量 献礼百年华诞”10号线地铁大学生“红色寻访专列”活动,是高校师生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是上海教育系统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点活动之一。“红色寻访专列”活动是推动高校与红色场馆党史教育资源贯通联动,提升高校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社会效益的一次生动实践。希望青年学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通过网络让党史学习教育与伟大民族复兴相联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史力行,以行践知,共同为献礼建党百年贡献我们的校园青春正能量。

08_副本.jpg

为配合红色寻访之旅活动,设计发行了一套精美的建党百年地铁纪念卡。每套纪念卡由3张精心设计的地铁一日卡组成,分别运用像素、动漫、水墨的画风表达了通过网络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潮”起来,内容“动”起来,精神“传”起来三个主题。全上海总共发行1000套,作为活动纪念品和奖品发放,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杨伟人、顾锋、葛世平共同发布建党百年地铁纪念卡,启动红色专列。

09_副本.jpg

10_副本.jpg

11_副本.jpg

12_副本.jpg

13_副本.jpg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前往地铁10号线交通大学站,搭乘红色专列,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参观。

14_副本.jpg

本次活动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庆祝建党百年百项重点活动之一,也是上海市“中国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阅读:

红色寻访之旅:沉浸、开放、行走的“思政大课”

地铁10号线沿线红色资源丰富,宋庆龄陵园、钱学森图书馆、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巴金故居、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韬奋纪念馆、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一·二九”学生运动纪念园等13个红色场馆,分布在不同站点1—2公里的范围。

大学生可以通过个人或团体活动的形式乘坐10号线列车寻访这些红色场馆,在红色专列上以及各红色场馆设置打卡点,扫码通过知识问答即可收集到该场馆纪念图片完成打卡,完成所有打卡活动可获得纪念证书及地铁纪念票。

本次主题献礼活动,以地铁10号线为重要载体,以沿线红色场馆为特别支撑,以情景体验和社会实践为课堂,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校内校外联动,将宝贵的红色资源“串联”起来,将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并联”起来,打造沉浸式、开放的、行走的“思政大课”,最大限度地汇聚育人资源,引导和激发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理想信念,从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成长力量,青春向党,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青春网络展播:大学生作品登上红色专列

以建党百年为主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了上海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创作,用短视频、摄影作品、原创歌曲、动漫等9类网络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其中精选出来的30幅作品,在地铁10 号线红色专列上展出。

大学生们可以在红色专列上扫码,随时进入易班网开设的活动主页观看高校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浏览红色场馆展品和内容。也可以到沿线的红色场馆,实地参访打卡,将视频、图文上传发布,以网络巡礼方式,展现爱党爱国之情。

此外,红色专列上的拉环,正面精选13个场馆的照片,附有场馆简要介绍。背面为各具特色的学习题目,一方面作为大学生去场馆扫码打卡的必答题目,另一方面这些题目也可以供乘地铁的市民观看学习,二维码扫码即可浏览各场馆内详细的展品材料、宣传视频、党史教育视频等。

参与活动的青年大学生们表示,新时代的青年人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便捷的网络平台,更能把自己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与实践用网络作品的形式表达出来,传播网络正能量。青年人更应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永远跟党走。

心灵献礼之旅:心有所信,方能致远

参与打卡的高校学生将围绕寻宝之旅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红色景点,或一件珍贵藏品、一个感人故事,结合自己的所感所悟,在“乘坐红色专列 寻访党史故事”主题活动征集页面提交“红色专列”活动主题征文作品。由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地铁纪念票和活动礼品。

活动还邀请红色场馆馆长、金牌讲解员、党校老师、专家学者、青年学子等走进一座座充满故事的红色场馆,讲述不能忘怀的红色历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设计相关知识点,配套相应的知识问答题目,在打卡活动中观看并在专题展示页面和易班优课平台同步宣传展示。

为鼓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还发行了三张地铁纪念票,共1000套。票面风格定位贴近学生、贴近时代,三张不同风格票面为像素卡、动漫卡、水墨卡。票面核心主旨是凸显通过网络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活”起来、“传”开来。

网宣办
钱学森图书馆、网宣办
网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