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走近分子时代下的园艺学,Molecular Horticulture创刊号上线

园艺学对丰富人民物质生活与经济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分子生物学及相关技术在园艺学中的应用,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明确的改良方向与扎实的理论基础,势必开启分子时代下的学科新方向——分子园艺学。

Molecular Horticulture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与Springer Nature集团合作出版的园艺学新刊。期刊将以开放获取模式出版。

2021年6月16日,创刊号正式上线。期刊将关注从模式植物到园艺作物的转化型研究,鼓励现代技术在园艺学研究中的应用和深入阐述园艺作物特色现象与问题背后的分子机理,致力于推动基础与应用研究的交叉与协同发展。热烈欢迎海内外同行,成为我们的读者、作者或审稿人,共创园艺学科全球科学社群。

1623914364(1).png

Molecular Horticulture的创刊主编为现任康奈尔大学植物生物系教授、国际知名的植物衰老机制研究专家甘苏生和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薛红卫。其编委团队由来自学科排世界名领先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9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学者组成,涵盖三大州七个国家。编委H指数中位数达30,含多名院士、高被引学者、高产学者等。

微信图片_20210617153833.jpg

Molecular Horticulture的创刊号共有五篇文章,包括来自两位主编的创刊致辞Editorial文章——Horticulture in a Molecular Age,向全球读者介绍创刊设想与宗旨。南方科技大学郭红卫团队和福建农林大学缪颖团队合作的长篇综述——Leaf senescence: progression, regulation, and application,总结叶片衰老的基础研究进展和在农作物中的应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林文慧团队的综述——Multiple functions of the vacuole in plant growth and fruit quality,介绍液泡的生源学说、研究技术及液泡在果实品质相关的生长、抗逆中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黄丹枫团队的Letter——A domestication-associated gene, CsLH, encodes a phytochrome B protein that regulates hypocotyl elongation in cucumber,报道调控黄瓜下胚轴伸长的光敏色素PhyB蛋白CsLH,及其在短节间品种驯化过程中受到适应性选择;以及中科院植物所田世平团队的综述——Molecular basis of pathogenesis of postharvest pathogenic Fungi and control strategy in fruits: progress and prospect,详细论述病原真菌在采后的致病机制及果实中的干预策略。

目前,Molecular Horticulture已正式开放投稿,官网地址:https://molhort.biomedcentral.com,投稿地址: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mhor/default.aspx。

期刊征稿范围:

主要刊发园艺作物(果蔬、花卉、观赏植物及药用植物)相关的遗传、发育、品质、代谢、抗逆、进化、生理、生化、细胞、育种等在分子生物学水平上的前沿科学发现与研究专题评述。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发育与进化生物学;

植物生理、生化、细胞生物学;

植物与微生物、环境相互作用;

遗传与表观遗传学;

分子育种与传统育种;

次生代谢与合成生物学;

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表观组及微生物组的多组学联合分析。

作者可享:

(1) 创刊初期文章处理费(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全免

(2)支持部分稿件的语言润色费用

(3)公众号MolHort分子园艺联动其他领域内学术公众号高亮新闻报道,优秀稿件可获得短视频摘要推广

审稿人可享:

(1)在作者、审稿人均同意的情况下,出具审稿人感谢函

(2)推荐或自荐成为期刊审稿人

审稿人平台正在建设,将后续发布链接。

0fef806c927e28d43f2d8d29764f0e3.png

刘尧倩
期刊中心
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