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文物建筑知多少:国保校园专题栏目带你云游交大历史建筑

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作为近现代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是目前国内极少数一所跨越三个世纪、保留发源地与办学地不变的早期高等学府所在地之一。2019年10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为了让广大师生市民更好地了解交大早期建筑,感受国保建筑承载着百年的历史记忆,由校园管理办公室牵头,上线“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保护管理系统”,本系统旨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在长久、有效地保存早期建筑所含信息的基础上,深入开发与利用我校早期建筑信息资源,全面提升早期建筑管理、保护、利用和研究水平,提高工作效率。

image.png

本系统包含信息档案资料、形象宣传、三维建模这三个子系统,对外使师生市民直观详尽地了解建筑信息,对内提供数据和档案,帮助工作人员更好地用数字化手段保护交大早期建筑。

全面详实的介绍

image.png

国保校园网页对交大徐汇校区的14幢历史建筑和2处历史纪念物都有详细的介绍。有专业的建筑分析、建筑图纸、对建筑有多维度的价值评定,建筑位置更是直接链接交大电子地图,便于实地寻找。

丰富的多媒体形式

image.png

在视音讲解部分,特邀曹永康教授,欧七斤教授等多位专家对部分历史建筑进行详细解读,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令人耳目一新,在学习建筑背后历史的同时爱上建筑的文化。

专业的三维模型

image.png

根据历史图纸和现场勘测还原的三维模型,从专业角度为大家解读建筑的不同组件,可以在线上对建筑的整体解构、局部细节和剖面构件的模型数据进行学习,从专业先进的科技手段中了解国保校园的历史建筑。

图文并茂的人文故事

image.png

image.png

每栋历史建筑都饱经岁月的洗礼,众多历史名人和知名校友曾和交大这所校园、这些历史建筑产生交集,形成流传至今的人文故事。该栏目用言简意赅的方式诉说了历史建筑背后的名人故事,走进一幢建筑,也是走进一段历史。

除此之外,网站收录整理了国家、地方和学校有关文物建筑的各项管理规定、还有各处建筑和纪念物的摄影美图供访客浏览下载。现在登录guobao.sjtu.edu.cn网站,或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主页-大学文化-国保校园”,即可体验更多新鲜功能。

安康 林悦依
校园管理办公室
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