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1年心理与脑上海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21年6月12日至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心理与脑上海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12日上午,活动开幕式举行,出席开幕式活动的主要嘉宾有复旦大学杨雄里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雷启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福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十余所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幕式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卫东主持。

01_副本.jpg

开幕式上,顾锋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到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嘉宾们介绍了上海交大心理学科的发展历程,2018年学校正式成立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积极深化推进心理学与理工、生医、人文等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努力探索综合型研究型大学的心理学科建设之路。

01_副本.jpg

雷启立代表华东师范大学致辞,他向嘉宾们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在心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主要经验和成果,期待大家共同关注和推动心理学科的发展与繁荣。

02_副本.jpg

最后,杨雄里院士阐述了自己对当前心理与脑科学领域一些问题的思考,并强调指出,在如今炙手可热的脑科学研究中必须更加注重科学与人文的融合。

本次论坛活动为期两天,共有来自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26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议围绕当前心理与脑科学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社会热点问题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13日下午,论坛闭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论坛邀请嘉宾所做的学术报告水平较高,所涉领域广泛,研究方法多样,是一次难得的学术盛会,同时他也借此次会议对我国未来心理学科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展望。据统计,除现场参会的专家学者外,还有超过11000人次在线上直播收看了本次论坛活动,活动引起了较为热烈的社会反响。

03_副本.jpg

滕潇烨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