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鸿文慈善项目交流会举行

6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鸿文慈善项目汇报交流会在闵行校区物理与天文学院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进行。香港利福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校董刘銮鸿及夫人、香港鸿文慈善基金主席刘洪文燕女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校长张杰,鸿文讲席教授、PandaX项目负责人季向东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景益鹏,党委书记梁齐,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副秘书长黄金贤、于洋,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殷洁,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PandaX项目发言人刘江来等参与线下会议。活动由梁齐主持。

1.jpg

2.png

梁齐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背景,对刘銮鸿夫妇及全体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会议开始前,大家观看了锦屏山暗物质实验室短视频,通过多角度展现了PandaX实验室的地理位置、工作场景及科研成果,在致敬科研人员的同时,表达对香港鸿文慈善基金的感谢。

3.jpg

程骄杰回顾了上海交大与鸿文慈善基金的历史渊源,汇报基金使用情况。他表示,自2015年刘銮鸿任交大校董以来,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鸿文慈善基金对上海交大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特别是设立暗物质研究基金和冠名讲席教授基金,对PandaX项目团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发挥重要激励作用,期待未来能继续支持上海交大的科研工作。

4.png

季向东介绍了个人研究进展,暗物质研究历程以及团队人才培养情况,介绍了自己在担任鸿文讲席教授期间的科研成果和从事的各项工作。他表示,世界一流暗物质团队的组建与发展离不开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他对鸿文慈善基金在学生培养、人才引进方面给予的支持表达感谢,表示PandaX项目团队集结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和专业技术人才,未来前景广阔,意义深远,上海交大暗物质团队将继续深入开展高水平研究,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5.jpg

刘江来向与会人员介绍了PandaX项目的名称由来,发展历程,锦屏山实验室建设过程,团队情况以及最新科研进展。他表示,该项目自2009年由季向东发起后,研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科研成果国际领先,在《SCIENCE》等顶尖期刊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彰显中国在暗物质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他对鸿文慈善基金在近几年研究中心发挥的重要支持表示感谢。

6.jpg

景益鹏介绍了学院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情况及当前物理和天文学科排名情况,强调近十年在张杰与季向东等的带领下学院在学科壮大、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飞速进展,介绍在学科发展中发挥领军作用的讲席教授情况,他表示,物理与天文学院是一个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师资队伍一流、科研成果丰硕的高水平学院,非常感谢刘銮鸿夫妇为学院和暗物质团队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

7.png

8.png

刘銮鸿和刘洪文燕校董伉俪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在了解学院及暗物质团队项目的情况后非常感动,他们表达了对科研人员的敬意,表示支持中国基础学科的科研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对自己能参与并支持学院暗物质研究表示非常荣幸,鼓励全体科研人员继续努力,承诺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上海交大,支持暗物质研究。

9.jpg

张杰作总结讲话,他对香港鸿文慈善基金慷慨支持上海交大,支持暗物质研究表示感谢。他表示,鸿文讲席教授基金是上海交大首个资助领军人才的慈善项目,鸿文暗物质研究项目也开创了对上海交大基础研究项目开展资助的先河。他还讲述了刘銮鸿夫妇连续多年支持交大学子年夜饭活动,表示在支持交大科研项目外,对交大的贫困学子也充满了人文关怀。他谈到中国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面向未来的优势仍然是人才优势,不断引进优秀教师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学精神不可磨灭,继续传递,希望刘銮鸿夫妇能够一起陪伴交大发展,友谊长存。

叶丹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