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三届“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 暨“长兴奋起”高峰论坛举行

6月10日,以“融合、发展、创新、智造”为主题的第三届“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暨“长兴奋起”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及上海市崇明区长兴岛举行,论坛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海洋生态环保、海洋装备产业升级与智能制造、海洋科技创新与海洋资源高效利用、海洋安全战略与长兴岛未来发展等,共话海洋强国建设。

1.jpg

第三届“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暨“长兴奋起”高峰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上海交大国家战略研究院、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办投资处、上海交大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支持,远望智库、上海长兴产业投资促进办公室、上海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工信领军企业家联谊组织新材料技术应用俱乐部、工信领军企业家联谊组织船舶与海工装备俱乐部协办。

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成员、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参事室原主任王仲伟,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寅,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长兴岛开发办主任、崇明区委书记李政,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上海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娄志强,上海市水务局(市海洋局)副局长金宏松在开幕式上致辞和讲话。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文宁主持。

2.jpg

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成员、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参事室原主任王仲伟在开幕式上首先致辞。他指出:我国拥有广阔的海洋活动空间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将各类海洋资源和广阔空间优势转化为发展的战略优势潜力巨大、任务繁重。要深刻领会、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海洋强国建设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和任务,贯彻统筹安全与发展理念和开放合作、创新发展意识,着力在海洋工程、海洋资源、海洋环境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深度参与海洋治理,打造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形成更高水平更有效能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3.jpg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代表学校对到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嘉宾们介绍了上海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发展历史,在海洋领域探索先行、顶层规划“大海洋”相关学科发展、加速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的努力和成果。黄震表示,面对国家发展的新形势任务,上海交通大学将与国家、与上海的需求同频共振,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服务上海的发展大局,积极开展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研究,为认识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构筑起学科生态,做出交大贡献。

4.jpg

上海市水务局(市海洋局)副局长金宏松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上海市海洋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指出上海将加强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突破,推动海洋科技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重点聚焦现代海洋装备、海洋新能源、海洋生物医药,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能级,加快培育孵化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创新示范和辐射带动功能,提升上海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能级。

5.jpg

上海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娄志强在致辞中阐释了当前我国海洋权益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分析了上海市、长兴岛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现实优势与发展潜力,强调科技创新成为国际博弈的主战场,必须占领海洋科技的制高点,加强协同创新发展,不断推动海洋装备产业的高质量增长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6.jpg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在致辞中指出,工信部高度重视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专门印发了产业人才需求预测工作实施方案,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人才预测的报告编制工作纳入了首批的9个领域,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人才的规划、培养、引进以及评价提供了参考,同时工信部还选拔了海洋装备、科技创新、智慧海洋、海洋安全等领域的企业家组建了船舶与海洋装备俱乐部,希望与各界携手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7.jpg

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长兴岛开发办主任、崇明区委书记李政在致辞中指出,长兴是世界海洋装备岛、上海生态水源岛、特色景观旅游岛,是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长兴将按照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地、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地、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实现“长兴奋起”的发展愿景。

8.jpg

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寅在开幕式上讲话。他阐述了国家海洋战略的内涵要求,分析了我国海洋创新发展的形势任务,分享了上海在海洋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强调上海将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加强海洋前沿和核心技术研发,引导创新要素和资源向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集聚,加快突破重点领域技术、推进创新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和海洋科技发展取得成效。他同时提出,希望上海交大在海洋学科建设、海洋人才培养、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智慧海洋工程建设等方面有更大突破,更好地为上海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希望上海交大国家战略研究院积极为上海市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努力打造成为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乃至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高端智库。

9.jpg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相关军队单位领导、上海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市台办、市长兴岛开发办等单位的领导、上海交通大学相关部处与院系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各大高校与研究所、国内主要媒体、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约300名嘉宾。

10.jpg

主题论坛和海防安全分论坛分别由上海交大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浦再明与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办副主任徐建卯主持,特别邀请了8位院士和专家进行演讲。在上午的主题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院士做了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变革与发展大趋势》的报告,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朱煜做了题为《从“数字造船”到“智能制造”》的报告,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做了题为《载人深潜技术进展》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付世晓做了题为《深远海大型养殖装备发展概述与启示》的报告。下午的海防安全分论坛上,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侯昂妤做了题为《近代日本海洋观念研究》的报告,中国船舶集团第714所研究员、中船集团海洋战略学科带头人许嵩做了题为《长兴岛海洋经济发展区位优势解读》的报告,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湛做了题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海洋工程科技》的报告,中国船舶集团第714所研究员、《现代舰船》杂志主编崔轶亮做了题为《美航母的神话、误解与真相》的报告。各位院士和专家分享了领域内最新创新成果和研究前沿动态,表示将坚持自主创新,大力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加大科技创新对海洋经济发展的引领和带动。

11.jpg

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顾锋为论坛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论坛聚焦海洋战略,响应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时代主题,聚焦创新能力,响应了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聚焦长兴岛建设发展,响应了产学研用深化交流、拓展合作的发展理念。上海交大将积极参与海洋经济和海洋科技创新发展,主动作为搭建平台,努力为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与大家共谋战略发展、共担创新使命、共建海洋强国。

论坛期间,部分领导专家、企业嘉宾来到长兴岛,参观考察江南造船厂、海洋装备协同创新园等,围绕长远发展合作展开交流。

“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是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自2019年启动的系列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该高峰论坛致力于打造海洋战略思维碰撞的舞台、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的展台、资政建言思想诞生的高台、高端领域项目对接的平台,在助力国家海洋战略和科技创新的同时,加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政产学研用各领域深化交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海洋科技融合创新发展格局。

周萍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