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19级学生军训团参训教师工作部署会

2021年6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2019级学生军训团参训教师工作部署会在闵行校区逸夫科技楼200号报告厅召开。军训团政委侯士兵,军训团副团长康健、路彦均、许勇,军训团副政委龚强、杨建军、汤丽及各营连参训教师近2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汤丽主持。

图片1.png

康健介绍了2019级学生军训的工作方案。今年的军训历时16天,学生规模大、涉及面广、关注度高。为此,军训团确立了“安全、规范、有序、优质”的工作目标,各部门协同,确保“安全军训、开放军训、难忘军训”。康老师介绍了参训教师的分工安排及工作职责,他强调,疫情期间要做好军训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时刻保持警惕,保障学生健康作训。

图片2.png 

龚强介绍了2019级学生军训政工计划。他指出,今年军训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青春耀戎装,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展开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强化国家安全观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使命责任培养。军训立足学校“四位一体”的培养理念,旨在服务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开展校园拉练、沙场文武榜评比、微影视征集、战地文工团“红色快闪”等,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军训育人的短期效果发挥长效的价值引领作用。

图片3.png 

侯士兵作动员讲话。他表示,今年是特殊的一次军训,区别往年具有适逢重大时间节点、面向不同学生群体、处于梅雨天气阶段、疫情防控常态化、军训期间校园正常运转等方面的特殊背景,需要参训教师以更大的耐心和细心,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严守安全底线,以学生健康成长为中心,精细化军训育人工作。他向参训教师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转换身份认知,提升工作质量;二是要全身心投入,全程到位。三是要注意自我保护,中途不要“掉队”;四是要充分谈心谈话,做到台账清晰,亲近学生。最后,希望大家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积极的态度、最充分的准备、最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军训中去,把“刚毅、果敢、担当、进取”的军人气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图片4.png 

据悉,2019级学生军训共16天,将于6月26日至7月11日开展,分为参训教师培训和年级学生普训两个阶段。共有3800余名同学参训,军训团编为四个营、三十四个连队。

林悦依
校团委
周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