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浦幼源先生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6月8日上午,浦幼源先生捐赠签约仪式在李府交流中心举行。97岁的耄耋老人浦幼源先生以及他的挚交好友汪先生等一行专程出席仪式。新民晚报记者易蓉、孙中钦特邀出席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代表学校对浦老及亲友、媒体朋友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副秘书长于洋、发展部主任许杨,学生事务中心奖助学金办公室副主任古莉以及首批张良起奖学基金的获奖同学参加仪式。仪式由程骄杰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610111647.jpg

张安胜向浦幼源先生慷慨助力张良起奖学基金,支持上海交大教育事业表示由衷感谢。他对浦老毕生力行的感恩培养和回馈社会,关注青年成长的善心举动十分感动。张安胜指出,浦老捐赠的规模和数量虽不算大,但是这份心意和嘱托分量很重。他向浦老承诺,一定不会辜负浦老和社会各界人士对交大的信任,将这笔资金善款善用,为国家培育更多的有用人才。张安胜衷心希望在座的获奖同学感受到这份奖学金所传递的慈善感恩精神,在今后反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帮助更多的人。

程骄杰介绍了浦老先生的捐赠由来:今年1月19日,1946届校友、国防科技大学原校长张良起学长夫人刘杜珍学嫂,遵从张良起学长的遗愿,把毕生积蓄15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母校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张良起奖学金”,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闻一出,引起了社会重大反响,数十家中央及沪上主流媒体重要版面报道。97岁高龄的浦幼源先生被《新民晚报》记者易蓉的报道“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深深打动。他委托挚友、监护人汪先生通过易蓉联络到交大基金会,表示要慷慨捐资支持“张良起奖学基金”。程骄杰表示,张良起奖学基金承载了刘杜珍女士、浦幼源先生等一批社会贤达对学生培养的殷殷厚望,交大基金会责无旁贷,将进一步吸纳社会力量,扩大基金影响,帮助更多的学子收获这份关爱。基金规模计划达到500万元人民币。

2.jpg

浦幼源向学校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他谈到自己也是穷苦出身,自小被人收养,养育之恩令他印象深刻,记忆至今,从那时起,浦老就立志今后要感恩社会,帮助其他人。浦老的夫人华达权女士是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直致力于教育事业,弥留之际表达捐赠希望小学。在夫人去世第二年,浦老遵照夫人的遗愿,在2007年向安徽石台县少奇红军小学捐赠资金,用于楼宇建设,2020年又委托同事追加捐赠笔记本电脑。浦老有感于今天仪式现场的隆重和温馨,他当即表示把原协议中分五年陆续拨付的捐赠款改为一次性捐赠50万元人民币,希望尽快将资金捐出,发挥作用。考虑到张良起奖学金今年初设立,还未产生收益,浦老将捐赠款中的10万用于今年度奖金发放,剩余40万并入张良起奖学金留本基金。

汪先生表示,浦老亲历了国家近百年的变迁,深感教育对国家的重要,对教育事业投入情有独钟。正是他高尚的人品,感染、影响着周围的亲朋好友,大家相信这个社会需要有更多的人做善事,让整个社会充满了正能量。他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形容本次浦老先生的捐赠,希望获得张良起奖学金的同学们在今后努力学习成长,为祖国繁荣,民族复兴做出贡献,让更多同学得到帮助,延续浦老先生的善举,传承下去。他回忆了在为浦老联系捐赠过程中,交大基金会的积极配合和周到考虑,使浦老明确了今后会进一步支持上海交大的决心。

三位首届张良起奖学金的获奖同学也表达了对浦老先生捐赠支持的感谢。航空航天学院魏岩表示,在校学习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张良起学长、浦幼源这样的社会贤达的厚爱,他一定会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发愤图强,使国家更为强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吴迪表示自己得到这份奖学金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他对浦老先生20年来坚持的对教育事业的慷慨支持表示感谢,在未来,他将立足于科研创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这份善心传递下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宋卓然通过视频向浦老先生不计回报的捐赠善举表示感动。她将在未来立足于芯片领域,将学习的成果传递给更多的人,回馈社会,做对国家有益的人。

3.jpg

5.jpg

黄崟嘉
孙中钦、黄崟嘉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