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徐庆华教授外滩创作百米巨幅狂草献礼建党百年

6月5日上午,“还看今朝——徐庆华外滩巨幅狂草现场创作活动”在上海外滩观景大道举行。自清晨5点40分起,伴随着浦江之滨冉冉升起的朝阳,共历时近4个小时,媒体与传播学院徐庆华教授完成了总长度100米、总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巨幅狂草长卷。外滩的古典风貌、陆家嘴的新潮雄姿、豪迈奔放的书法作品与明媚的骄阳交相辉映,共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1.jpg

活动现场举行了简朴的庆祝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共上海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丹,上海书画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总编辑王立翔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等单位嘉宾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仪式。

6.jpg

杨振斌在致辞中表示,毛主席诗词是中国文学的瑰宝,其中蕴含的革命英雄主义、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精神具有恒久的艺术感染力,包含着对中国革命前途的壮志雄心。杨振斌充分肯定徐庆华的辛勤付出,高度评价巨幅长卷的艺术价值并对黄浦区及社会各界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祝愿各位艺术家艺术之路常青,用丹青书华章,以翰墨绘山河,在艺术创作领域取得更丰硕的成果,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的艺术作品。

8.jpg

余海虹在讲话中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各位艺术家和工作人员致以感谢。她表示,黄浦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所在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期待与上海交通大学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在更多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9.jpg

10.jpg

仪式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丹代表现场各位艺术家发言,表示了对徐老师现场创作巨幅狂草作品的肯定与敬佩。上海书画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总编辑王立翔介绍了活动情况。

12.jpg

参加本次庆祝仪式的还有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朵云轩集团公司总裁彭卫国,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张荣芳,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书协驻会副主席潘善助,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伟生、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晁玉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海洋学院有关同志出席庆祝仪式。

18.jpg

活动现场还特别邀请到了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著名旅德钢琴家解静娴博士进行现场钢琴演奏,资深传媒人、著名节目主持人陈世海现场吟诵毛泽东诗词,书法、音乐、诗词,不同的艺术形式共同为黄浦江岸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的艺术风景线。

15.jpg

14.jpg

徐庆华教授使用巨型毛笔和特制丙烯朱墨,在专用书写布上完成创作。作品共书写《清平乐·会昌》《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菩萨蛮·大柏地》《沁园春·雪》4首毛泽东诗词。作品以“东方欲晓”起始,以“还看今朝”结尾,回望峥嵘岁月,讴歌时代新貌,气势昂扬,激励人们满怀信心开创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本次创作共用去50升颜料,写断一支毛笔,堪为对创作者体力、耐力的极限考验。

此次 “还看今朝”外滩创作是徐庆华教授酝酿了近五年之久的“浦江三部曲”收官之作。此前,徐庆华教授已于2019年9月在浦东滨江大道创作完成300平方米草书、2020年在白玉兰广场楼顶创作完成500平米作品“我爱北外滩”。

2_副本.jpg

而此次收官之作选择在外滩进行,则有其重大的意义。外滩所在的黄浦区,是党的诞生地所在,也是上海开放发展繁荣的见证者。在外滩用书法现场创作的方式展现毛泽东诗词,不仅与“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相契合,更彰显艺术创作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5.jpg

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办,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为支持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媒体与传播学院承办,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市政府参事,研究员毛时安担任文化顾问,《书法》杂志提供学术支持。

13.jpg

创作者徐庆华系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员。2008年作品被文化部选送载入神舟七号“和平颂——太空飞行艺术之旅”并全国巡展,2002年获中国文联“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2017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近年多次在现场创作巨幅草书,如2016年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之际书写巨幅狂草、2017年7月在美国芝加哥国际狮子会百年庆典现场创作巨幅草书、2019年5月在敦煌莫高窟创作“守望敦煌”巨幅书法等。

媒体与传播学院
媒体与传播学院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