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从档案看党的初心和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杨冬权为交大档案文博工作者作专题党课

6月3日,应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邀请,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来校作“从档案看党的初心和使命”专题党课。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医学院档案馆的档案校史文博工作人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等多个单位的教工代表百余人聆听党课。

1111.jpg

2222.jpg

党课由一曲《共产党颂》拉开序幕,这首歌由杨冬权作词,抒发对党的无限崇敬与热爱。杨冬权通过两组红色档案阐述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历史,阐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组是中共一大会议相关的红色档案,1957年由苏共中央移交给中共中央,包括:《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俄文)、北京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俄文)、董必武关于一大情况写给何叔衡的信等。通过对这组档案的介绍,杨冬权指出“档案对还原历史真相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这组档案是党史之源、党史之本、党史之初“,能真实反映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的真实情况。第二组档案是抗日战争期间美军观察组赴延安考察留下的档案史料,美军考察组赞扬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了人民”,并得出“救中国,非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不可”等结论与观点。这组档案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宗旨、初心与使命。

党课从档案的视角,诠释了党奋斗历程中的历史片段。这次珍贵档案给与会老师带来极大震撼,对档案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也极大地丰富了党史学习的内容。党课结束后,与会老师围绕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党史研究工作等与杨冬权进行探讨。

杨冬权还参观了文博楼校史博物馆,并对我校档案、校史、文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激励学校档案文博岗位上的一线工作者,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守护交大历史、赓续交大文脉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3333.jpg

许雯倩
梁月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赵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