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在上海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论坛作主题发言

6月3日,“网络赋能教育梦,砥砺奋进新时代”2021年上海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论坛暨高校网络文化内容建设专题培训在东华大学举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淑慧,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活动。胡昊代表学校作主题发言。

01_副本.jpg

闵辉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唱响“主旋律”,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讲话精神主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强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大力形成“生态圈”,要贴近学生需求,优化内容供给、紧跟技术潮流、形成媒体矩阵;要注重调查研究,大力提升“贡献度”,要“知需求”“找规律”,提供更多有质量、有深度、有新意的研究成果,共同推动高校网络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

02_副本.jpg

胡昊作《上海交通大学探索“四力协同”推进网络育人工作》的主题发言。在发言中,胡昊指出,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网络思政和网络文化传统优势,以网络育人为主体,以网络育人工作组织力、引领力、向心力和品牌力为支撑,不断提升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度效”,营造了风清气正、健康清朗的网络生态,发挥了网络育人的最大效应。胡昊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交大的网络育人举措: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网络育人体系组织力;二是聚合融媒平台,强化网络育人生态引领力;三是创新思政模式,赋能网络育人向心力;四是坚持以文化人,提升网络育人品牌影响力。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集中表彰了优秀论文获奖代表。开幕式结束后,冯刚围绕“新时代网络育人的理论与实践”作专题报告,就新时代网络育人的理论内涵、实践指向和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入阐析。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部处负责人、上海易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相关高校宣传、学工部门负责人、论坛征文获奖代表及广大网络思政工作师生骨干等300余人参加论坛。

网宣办
网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