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交叉创新战略,着力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新格局,6月7日上午,上海交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学习由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主持。赴京参会的四位院士校领导作学习导读。

微信图片_2021060908312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林忠钦指出,本次会议对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科技强国建设,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院士们提出了四点希望,强调“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荣誉性、学术性”“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等,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学校要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

中国科学院院士、常务副校长丁奎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并对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出明确要求。我国对科技创新需求极为强烈,当前正是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最好时机。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院士们提出的希望,也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的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黄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引发了科技工作者的强烈反响。他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围绕“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交流学习感想,指出在人才评价上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对科研人员时间投入的保障。

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毛军发结合“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如何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等作交流分享,强调要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持续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既有对国家近年来科技成果的肯定和总结,也有对当前科技发展方向精准明确的把控,还有对未来科技改革的谋篇规划。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总书记关于“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等重要论述的内涵要义。杨振斌强调,校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宗旨意识,服务好一线师生,并将其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要传承好学校“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争当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接续奋斗。

牟鲁霞
江倩倩
党委宣传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