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上海交大医学院博士团赴江西井冈山义诊,把优质医疗资源带到田间地头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五批“优青班”博士团赴江西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在赣州市南康区开展健康义诊,把优质医疗资源带到田间地头。

微信图片_20210608150123.jpg

听说上海专家要来,老百姓纷纷赶来,其中还有一位特别的家属。这名男子的父亲年初在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就医,这次他特地带着老人近期的随访报告想来咨询一番,令他惊喜的是,在人群里一眼看见了在上海时的主管医师——瑞金医院血液科的李啸扬。

李啸扬耐心细致的解答,让这名家属很感激,“上海的专家让我少了一次奔波,患者多了时间休养呀!”

当天义诊共为300余名居民进行了健康指导。义诊专家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博士、青年医护组成,涵盖各种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咨询,使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架起一道护佑革命老区人民身体健康的通道。

微信图片_20210608150127.jpg

赣州市南康区是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互联网已渗透到当地居民生活的各方面。优青博士团也将互联网技术用于义诊,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陈翀医生碰到一位湿性黄斑变性的患者,由于病程时间长,已错失最佳诊断和治疗时机。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诊疗建议,陈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接通上海后方的市一眼科刘堃教授,经一番抽丝剥茧后,诊疗意见最终形成,让患者有了下一步的诊治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608150131.jpg

义诊中,还有一名父母抱在怀里的2月龄患儿情况较复杂,这名小朋友出生后就被发现右足畸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骨科缪明远发现患儿右足呈马蹄足样改变,查体右足跟腱明显挛缩,跟骨上方可见皮肤凹陷。

他随即请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的徐才祺联合诊断。凭借两人丰富的临床经验,最终形成了一致意见:予以连续石膏固定矫形后,再行跟腱延长手术。他们与患者约定在义诊后前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行进一步检查。

对于“多学科(MDT)+义诊”的创新,缪医生说这种形式在上海各大医院已很普遍,但在义诊中实施确实少见,能为患者提供更准确的诊疗意见,很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608150135.jp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进一步依托附属医院的医疗资源,在上海和江西两地搭建以远程医疗为手段、以专科医联体为抓手的合作平台,为老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交大医学院党校副校长叶福林介绍,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是交大医学院党校品牌党建活动之一,不仅组织医学院优秀青年赴革命圣地访寻初心,并在“历史现场”重温初心、践行使命,为“健康中国”实施作出积极贡献。学员们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在本职工作岗位作好示范,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争当先锋。

医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微信公众号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