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首届“国家意识与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21年6月5日首届“国家意识与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宣传部、学指委、研究生院协办。

1.jpg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丁奎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坚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荔教授等高校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上海交大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常务副院长常辉,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以及线上9万余名听众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常辉主持。

2.jpg

丁奎岭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文化认同最有效的抓手之一,在推进过程中既做到要“无处不在”,又做到要“润物无声”。要结合学科特点,不断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找准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系统、科学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做到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与同向同行。交大将“文化引领”作为学校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聚焦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期待与各位专家一起为外语课程教学开拓新思路,探索新路径,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做出新的贡献。

3.jpg

丁剑表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高等教育必须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事业接班人为己任。外国语学院广大教师注重在日常教学中提升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围绕课程思政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相信本次会议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国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同时,对于上海交大探索在综合性大学中深入开展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更是一次宝贵机会。

20210607_015106_542.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加强外语教育政策和外语教学实践中的国家意识,推进外语学科课程思政建设,探讨外语课程思政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路径以及挖掘外语课程思政内容资源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坚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荔教授分别以“从国家意识和世界眼光看外语教育面临的新使命”“ 育人、育才:外语教育与国家意识”“ 外语课程思政教材开发:原则与路径”“ 课程思政视域下高校外语课程生态重构研究:传统、信息、思政”“ 对接一流本科课程育人目标的课程思政建设:以学术英语为例”为题作精彩报告。期间,会议特邀姜锋、许钧、石坚等业内专家进行专题对话,探讨国家意识与外语课程思政。同时,会议举办了6场分组论坛,37位发言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者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

10.jpg

常辉在闭幕式上致辞,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新时期外语教育的重要内容,需要有国家站位,目前已有不少案例和探索,但还没有非常清晰的路径和方法,亟需业界各位同仁进一步探索,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衷心期望与各位老师一起为我国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本次会议,朱一凡、杨枫、彭青龙、陶庆、郇昌鹏、张雪珍、张荔等教授分别作为主持人组织了主旨报告及主题对话,张荔、金文峰、杜燕、仇宽永、王韶阳、林玉珍等教师主持了平行论坛。专家们共同呼吁,注重加强外语教育政策和外语教学实践中的国家意识,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育人目标的统一。通过打破原有学科的思维束缚,将育人放在课程教学的首位,实现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朱一凡、张荔、陈柳华
武新民、戚欣佳、贾玉嘉、合佳妮
外国语学院
陈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