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未来电网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参与“电力之光”湖南科普下乡活动

2021年6月3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学会、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电力之光”科普下乡活动在新邵县坪上镇岱水桥学校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未来电网电力科普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参与此次活动,并做了“探秘智能家居”的主题科普讲座。

1.jpg

电院电气工程系教师胡岳与各位工程师,通过使用基地主导开发的青少年科教嵌入式硬件平台“乾坤板”,基于“阳台智能种养系统”这一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未来电网分布式太阳能在设施农业中的利用场景以及设施农业智能控制的实现。讲座分为“什么是智能家居”、“怎么实现智能家居”、“智能家居的案例:阳台智能种养”和“智能家居编程体验”四个部分。契合科技下乡活动宗旨,讲座旨在通过现代化设施农业相关主题内容,激发学生科学创新研究的兴趣,引导他们在注重学习知识与培养能力的结合。

2.jpg

基地参与此次科普下乡的活动,践行了“乾坤板”设计初心:打破课堂教学与工程实践的隔阂,贯通大学与中小学创新人才培养。借助于 “乾坤板”硬件和图形化编程平台,可以为学生提供快速学习硬件编程、实现简单创意想法的途径,以玩乐和实用项目的方式培养科创兴趣,实践物联网和简单人工智能项目。

科普教育是基地的社会责任,科创教育是基地的特色和重要工作之一,借助此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提供的科普下乡平台,基地以上海交通大学“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培养、人格养成”四位一体办学理念为指导,发挥电气工程学科优势,为“碳达峰、碳中和”方案提供思路,起到宣传引导的作用。科普讲座使用的“阳台智能种养系统”将继续保留于岱水桥学校,后续基地将持续保持与岱水桥学校的联系,为学校用好这套系统,开发相关实践教学场景、科创课程和创新型学生培养提供技术支持。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劲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