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第十四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党委教师工作部于5月27日至30日举办了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四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共37老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本期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先进典型引领、理想信念与意识形态教育四大模块,以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访谈教学、学员论坛等形式开展。

01.jpg

27日上午,开班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赵震作开班动员讲话。赵震介绍了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开设背景、课程设置,并对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通过培训提升认识、增强能力,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第二,希望通过培训提升格局,担当有为,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一流大学的建设添砖加瓦;第三,希望各位教师继续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青年教师活动,多渠道多角度多方位参与学校建设,促进自身发展。

02.jpg

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彭正德教授做题为《从“一大”代表看党的初心使命》专题讲座,结合史料,生动详实地介绍了党的“一大”13位代表的不同人生轨迹,从中得出,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严守党的纪律,始终坚持努力奋斗,才能在历史发展中把牢正确方向,才能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03.jpg

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作师德师风专题讲座。他带领学员深入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精神,介绍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结合实际案例,重点在加强学术道德、科研诚信方面进行了警示教育,并进一步强调了学校对于师德失范行为旗帜鲜明的处理态度。

04.jpg

27日下午,2020年 “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全国首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湖泊富营养化治理教师团队负责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授孔海南以《选择了交大,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为题,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克服困难、艰辛感人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孔海南近二十年如一日扎根云南,守护洱海水清月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孔海南团队的感召下,一批批交大师生成为了新时代的洱海守护者,践行了校训,实现了交大人的传承。

5.-合影.jpg

28至30日,培训班一行赴井冈山寻根求源,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8日上午,授旗仪式结束后,江西省委党校吴方宁教授作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报告,声情并茂地与学员们一起回顾了井冈山2年4个月的革命斗争历史,感受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井冈山精神。随后,学员们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追忆革命历史;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走进大井毛泽东旧居,登上黄洋界保卫战旧址,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走进小井红军医院,瞻仰小井烈士墓,吊唁曾志同志墓,在革命故地聆听专题讲解,亲身感受“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内涵。30日上午,江西省委党校谭洪生教授给学员们作题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的专题报告。下午,学员们走进“井冈山红色故事讲坛”,走近红军后代·感知历史温度,与红军烈士后代座谈,聆听革命先辈那些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06.jpg

期间,学员们就本次培训学习进行分组研讨。青年骨干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经过在井冈山上的系统现场学习,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要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将个人前途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艰苦奋斗。”作为科技工作者,也应该学习钱学森、吴文俊、徐光宪、王振义、黄旭华、顾诵芬、孔海南等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卓越科学家,学习他们艰苦朴素、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优秀品质,努力为国家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生活而奋斗终生。

张新刚
张新刚
人力资源处
韩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