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永远跟党走]上海交大“形势与政策”课程举办“学子话英雄”优秀作业展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堂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实践活动——“我崇敬的党的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优秀作业展示。本次优秀作业展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校80多个教学班的几千名同学以“学子话党史英雄”的方式献礼建党百年。

图片 1.png

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刘胡兰、赵一曼、申纪兰、夏明翰、雷锋、王伟、方志敏、张富清、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同学选材广泛、情真意切、文采飞扬,每份作业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同学们对历史的理解、对英雄的敬仰、对英雄主义的思考、以及对时代与英雄关系的思量。

图片 2.png

2019级本科生李卓壕在原创诗歌《界碑》中写道,“雪白的冷峰上没有石碑/但却有人在这里成为英雄/还有千千万万的人将自己的心头的血液拿出来/筑起新的长城/卫国戍边/百死不辞/昆仑永不沉默,除非听风的英雄睡去/英雄永不无名为,除非我们忘却远方”,歌颂了边防战士为党为祖国保护边疆、捍卫人民安全、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精神,和他们不屈不挠、默默无闻的伟岸形象。

图片 3.png

2020级本科生柯竟俞就王杰、王伟、张富清等经典的英雄人物形象做典例分析,指出真正的英雄,当如一段碑文所言“天下有饥者,如己之饥;天下有溺者,如己之溺耳。民族危急,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一个英雄或能以一己之力引领一个时代的光辉,抑或以一己之身为后人留下永垂不朽的精神传承。

图片 4.png

线上、线下参与优秀作业展示的同学认真聆听分享、积极参与互动,或提笔写下自己对优秀作业的点评,或与优秀作业作者进行交流,于对话中碰撞思维的火花,进一步增强历史认同感、文化自信心。

图片 5.png

本学期,上海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课以“铭记党的辉煌,创造新的历史”为教学主线,先后以“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接续奋斗: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图景”“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与时代篇章生动实践融入课堂,以实践备课方式提升任课教师对社会现实关怀,实现“大思政课”落地生根开花。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图片 6.png

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紧密结合社会现实、与时代同频共振,并探索通过人工智能赋能课程建设,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利用先进技术来激发和转化,使思政课活起来。从而更系统、更立体、更深入地讲好育人“大思政课”。

温越盈、魏华
董梦婷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祝景
臧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