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2021年春季学期国际化能力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召开

5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国际化能力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一楼演讲厅举行。会议旨在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 “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办学新格局,构建国际化体验式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留学中国”系列品牌项目,促进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徐学敏、中国驻沙特原大使李华新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徐学敏主持。44b1096518e940b6868fa965948691d.jpg

杨振斌在致辞中表示,要将学校建设成为各国优秀青年向往的求学目的地、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全球创新网络中的重要枢纽,需要建立一支通晓国际教育惯例与规律、理解国内外形势与学校国际化政策、掌握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的高素质管理服务队伍,既助力学校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59f3896cc17bcf5fd4e0ea753b4d9fc.jpg

微信图片_20210603152717.jpg

徐学敏表示,学校倡导融合全球意识,将多元文化、全球意识融入全校师生的发展理念之中,需要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

DSC06436.jpg

李华新作为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培训的第一讲特邀嘉宾,就“如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作专题讲座。他围绕对外宣传、对外传播和公共外交三方面阐述了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必要性以及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讲什么、如何讲,并具体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了见解。

4e165eb4d1a971ec03909cf44729feb.jpg

在“大使面对面”环节,现场观众围绕外交中的注意事项、当前国际形势下高校教学和合作交流方式转变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校教育的全球布局、与中东地区高校的对接合作、孔子学院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与李华新进行了交流。

fe303f1fe567cda8d240eaf69aebfda.jpg

在“国际学生科研实践项目”分会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从招生情况、项目成果等方面作工作汇报,并提出下一阶段国际学生科研实践基地的发展方向。会议邀请杨健、任瑞宝、陈峻崧三位老师作为代表分享项目经验及收获。国际学生科研项目是学校对外展示的一张名片,也是交大与全球学生交流的重要平台,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教育国际化的提质增效和内涵式发展。

吴燕萍
梅秋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