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引发上海交大师生热议

5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上海交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度和长远目标出发,讲话立意高远,目标明确,内涵丰富,工作要求系统全面,是未来我国新闻宣传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此,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积极践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职责重大,使命光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讲话精神,关键要落实到办学实践中去。媒传学院有来自58个国家近300名留学生,全院教职员工将进一步大胆探索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将他们培养成为合格的“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学院通过举办“我眼中的中国”全国留学生短视评大奖赛,激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兴趣,培养了其“知华友华”的情感。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大主题,找准发力方向,进一步明确新闻传播教育的办学思想,学科建设的目标,人才培养的要求;要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模式,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出贡献。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增路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月31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表讲话,让我深刻体会到其中的含义。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要全面参与全球治理。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非常必要。要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每年有大量的外籍教师来访,一些老师主动与我交流并购买法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非常赞赏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深得人心,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制高点。交大巴黎高科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单位,肩负着培养国际化人才,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历史使命,特别是要传播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将成为当代高校的人才培养方向之一。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的院长,在学院管理和建设过程中,我始终强调“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办学特色,并一直致力于为文创学子提供高水平的国际化教学环境与实践平台。近年来,文创学院与南加州大学、英国国王学院等世界一流学府合作开设国际双学位硕士项目,并与世界博物馆联盟、上海电影节、美国电影协会、长三角文博会等国际权威组织积极合作,开设国际电影大师班、国际艺术家驻地计划、全球电影产业链发展论坛,成立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学会,为海内外文创专家学者、从业的交流与互动提供平台。未来,文创学院也将继续面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成果,为世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壮大贡献中国智慧。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杜伯泽)表示:2005 年 9 月至 10 月,我第一次来到中国,这无疑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第一次发现上海,我亲眼看到了曾经在书本上读到的东西,这座不断发展变化的城市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整个国家演变的历史。当我离开上海回家时,我经常梦想着能快点回来。从那一刻起,我开始憧憬能够在上海生活。十六年间,我频繁到中国旅行,与许多大学建立了合作并获得了深厚的友谊,我定居在了这里,中国正在一点一点地变成我的家。如今,在这里的生活又有了新的意义,我和我的妻子获得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这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巨大喜悦,同时带来了强烈的归属感。透过这段经历,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的包容与开放,希望与世界各国建立友谊。今天,我很高兴在这里受到了欢迎,我的中国朋友对这种喜悦和自豪也能够感同身受。非常感谢从北京到上海,从长沙到包头,所有我遇到的人,他们的开放和分享,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伟大的国家。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大学处于教育对外开放的前沿,具备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天然优势,也肩负着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拥有国际水平的师资队伍、全世界最优秀的学生群体,优良的办学传统和丰富而具特色的大学文化,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素材,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挖掘这些资源,构建起交大特色的全球传播体系,用生动的校园文化讲好“交大故事“,用贡献于人类发展的优秀科研成果传播”交大声音“。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鲍华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对我国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有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海归教师,我深切感受到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用到外国普通民众熟悉的方式,因此我们需要培养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同时又有足够的国际化背景和视野的人才。作为交大的国际化学院的教师,我希望能够在融贯中西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努力奋斗,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英文主页主编王冰煜表示: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我们要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将道理通过故事这个载体,让国外受众能听懂、可接受。这一点落实到工作中,就需要我们通过讲好交大的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中国顶尖学府的风貌。不仅要讲好每一篇交大的科技进展、师生获奖等“硬”新闻,面向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提升学术要素在国际传播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学校全球影响力;也需要我们写好每一篇时事要闻、典型人物等“软”新闻,用心去挖掘校园故事背后的传播价值,多一些思想交流、多一些情感互动和认同,使交大故事更多为海外受众所认同。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军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指出,在新形势下,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作为一名国际化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我认为学院师生在不断追求学术创新,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发表在世界舞台上的同时,更加应该将我国的传统文化传递给身边的外国友人们,通过文字、声音、图像等多种表达方式,生动立体地展示中国形象。此外,我们应该利用好国际会议这一平台,在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们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积极主动地传播中国声音。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殊鉴表示: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在世界舞台中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青年学生,尤其是在中法合作院校的我们,也更加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使命。在扎实的语言文化与宽广的国际视野基础上,我们更可以成长为承担传播中国文化的大使。在学院中法文化节的活动中,我与很多法国以及欧洲友人有所接触。在交谈中,他们多次表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美德对他们吸引与肯定。我也很期待未来踏上欧洲大陆,在法兰西的土地上,结合所学,用自己的话语,为外国友人们描述一个更加立体而全面的中国。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六届金砖国家青年峰会中方青年代表丁忆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家日益重视外宣旗舰媒体和新闻舆论阵地建设,我国媒体始终坚持以更高站位构建话语体系,以多元主体主动设置议题,近年来的国际传播力显著提升。与此同时,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力度和广度也在不断增强,众多影视综艺、文学作品、动画游戏等“软内容”凭借通俗易懂、直观形象的呈现方式成为海外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优质载体。“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我们作为文创学子更应积极承担起稳固本土文化、传播中国声音的使命,理直气壮在心,理直气和在外,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向海外受众传播更为立体、真实、多彩的风土人情。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Present China to the World”不单单是外宣媒体和文化传播人士的工作,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要合理用好社交媒体、自媒体、短视频等平台表达观点、分享生活,始终牢记自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份子”。

相关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媒传学院师生热烈反响

高璐(整理)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