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大背景下,围绕科技制高点的国际竞争空前激烈,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尤其是在重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要前瞻布局,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快产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原创性理论成果,攻克一批长期以来制约我国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高校要成为全球优秀人才的集聚地,通过持续的制度创新和生态构建,培养造就一批对科技发展、乃至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顶尖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我国科技要自立自强,就应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构建起我国特有的创新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指出,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在新发展阶段,高校不仅是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负有人才培育的重要使命。最近,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上海交大就是首批入选的12所高校之一,旨在面向人类未来能源、健康等领域的挑战,培养交叉创新型人才,以适应人类未来的发展需求。同时,上海交大还成立了教育学院,为未来基础教育培养一流的师资及研究者、管理者,输送最优秀的人才,从人生起步之初就开始培养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亚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加快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发展战略,这是给予我们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任务,我们备受鼓舞,将全力以赴迎接新的挑战。当前,我们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时代,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一定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自立自强、心无旁骛,努力奋斗。我们院士更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坚守学术道德,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为建设人才强国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尤其是关于科技自立自强方面的指示,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面对新发展阶段的迫切需求,我们将提前谋划,运用前瞻性思维,用好学科交叉融合这一“催化剂”。我的研究工作正是基于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的交叉,以核酸高维组装为突破口,发展DNA存储技术与DNA纳米机器人,为解决大数据存储瓶颈和发展未来医疗技术助力。我们将坚持与国家需求同向同行,“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更加聚焦前瞻性基础研究、加快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高璐、王辰轩(整理)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