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科研团队研发“长鹰8”正式开始施工作业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研发、设计的铲斗挖泥船“长鹰8”于2021年5月26日在长江宜昌枝城段开始挖泥作业。

01.jpg

该船主要作业于长江干线巴东鳊鱼溪~枝江大埠街河段255km航道,是船舶设计所为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设计的。

02.jpg

铲斗挖泥船主要承担航道疏浚任务,具有超强的土质适应性和定位能力,成本低,对环境的影响小,并能配置其他辅助作业装备,如破碎锤、钻头及抓斗等,从而可以承担不同的疏浚、挖掘工作。此前,我国自行设计的铲斗挖泥船铲斗斗容均较小,在5m3以下。“长鹰8”的铲斗斗容为18m3,这是我国目前自主研发的斗容最大的铲斗挖泥船。该船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自主设计、建造大型铲斗挖泥船的能力。这也是船舶设计所在绞吸挖泥船取得成功之后,在疏浚工程船舶设计领域取得的又一个大突破,弥补了国内的一大空白。

03.jpg

为了配合“长鹰8”的初次作业,研发设计人员杨启、陈新权、冯永军、赵永生等人冒雨登上了该船,参与了施工的每个环节。设计所研发人员与“长鹰8”的船长、轮机长展开深入交流,解答了他们的疑问,打消了不必要的顾虑,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指导与分析。

上海交大船舶设计所团队将继续秉承和发扬服务国家战略的导向,继续为我国的船舶行业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冯永军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