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神话学研究院举办纪念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玄玉时代”高端论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的重要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仰韶文化发现一百周年,5月22至2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咸阳博物院、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承办的“纪念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玄玉时代’高端论坛”在咸阳举办。

1.jpg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陕西省文联、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文博科研机构负责人及新闻媒体代表百余人参加活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比较文学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学报》《陕西师范大学学报》《人文杂志》《中原文化研究》《丝绸之路》、陕西人民出版社等单位参与协办此次论坛活动。

02.jpg

5月22日上午,举行了《仰韶玉韵——尹家村遗址出土文物展》揭幕仪式。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群星主持揭幕式,咸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岗岭,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陕西省文物局原巡视员、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刘云辉,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叶舒宪,咸阳市博物院院长马社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岗岭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展览和论坛在咸阳举办意义非凡,这是一次智慧的交流与碰撞,对“玄玉”制作的玉斧钺的重新辩识,既为破解“天玄地黄”的远古华夏文明密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原型,又填补了新石器时代关中地区玉文化探索的一大空白,为以玉文化为典型特征的中华文明增添了一抹浓重的咸阳特色和陕西特色,也进一步揭示了渭河流域仰韶文化的丰厚历史底蕴。希望专家学者们能够将学术热情投向祖国的西部大地,为建设具有“兼容并蓄”特色的中国考古学贡献力量。

03.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和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庞联昌共同为《仰韶玉韵文物展》揭幕。

4.jpg

5.jpg

本次特展以尹家村出土“玄玉”斧钺为主,辅之以其他文物,包括陶器和石器等,石器包括10件石斧、1件石凿和3件石锛,尽可能地还原了尹家村所代表的“玄玉时代”(指距今5500年至距今4000年的中原主要用玉传统)的历史风貌。展出的18件玉石钺是目前国内发现仰韶文化遗址中出土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体量最大、规格最高的玉礼器群组,其中长达26厘米的蛇纹石玉钺,可谓迄今所见仰韶文化时期玉钺之冠。其中的玉斧钺大多数材质为深色蛇纹石玉,个别为浅色方解石(这与灵宝西坡出土玉钺群的情况相似)或深色透闪石(近似和田玉的墨玉或碧玉)。

咸阳尹家村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渭河岸边,早在1957年就被发现,出土的一批深色蛇纹石玉斧钺长期以来沉睡在博物院文物库房里。2021年2月,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专家团队在咸阳博物院协助下辨识出这一批珍贵文物。其中墨色、墨绿和绿色蛇纹石玉斧钺多达15件,超过灵宝西坡和杨官寨两地出土玉钺的总和。根据考古学家对尹家村遗址时代的初步判断,这批玉石斧钺的制作年代可能接近仰韶文化半坡时期,是中原文化五千多年的瑰宝。此次特展,有助于丰富对“玄玉时代”的认识,对仰韶文化和咸阳地区史前文化研究而言,也具有重要意义。

特展揭幕后,“玄玉时代”高端论坛开幕式在西藏民族大学(秦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陕西省文物局原巡视员、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刘云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主持论坛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致辞。

6.jpg

张卫刚表示,此次论坛的策划和举办,是高校“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建设大潮所催生的校地合作的典范,也是产学研一体化文化开发与高校服务于地方文化建设、服务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际成果。希望用学校文科的学术强项,尤其是跨学科研究、神话学、人类学与考古学的互动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陕西的地方文化资源再开发贡献智慧和力量。

07.jpg

论坛期间,刘云辉、王勇超、叶舒宪、王仁湘、张天恩、郎树德、易华、冯玉雷、李永平、朱鸿、刘卫东、胡建升、唐启翠、张进、苏永前、杨骊、雷欣翰等30位专家学者,围绕“玄玉时代即五千多年前中原文化玉礼器圣物新发现,阐释中华文明起源”的主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了发言交流。

08.jpg

2020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承担的上海市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中华创世神话考古研究·玉成中国”系列丛书中《玄玉时代:五千年中国的新求证》和《禹赐玄圭:玉圭的中国故事》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其重要学术突破在于:找到西玉东输五千年以上的实证线索,为丝绸之路(中国段)起源研究打开了学术瓶颈,探索到链接甘肃陕西河南的天然水路渭河道的漕运作用,重新认识了中国历史文化和大中国版图的形成,重估中原与西部的史前关联,打开前所未有的研究空间。这批代表作成为举办此次论坛的重要契机。

09.jpg

论坛期间,与会者观摩了咸阳博物院特展文物,考察了尹家村遗址和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专家一致表示,此次高规格论坛内涵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有政治的高度、思想和学术的深度,使大家拓宽了视野,加强了学术交流,能更好地推动考古与历史研究。

本次仰韶玉韵文物特展和“玄玉时代”专家论坛的举办,是新时代条件下,中国一流高校与地方博物馆文化亲密合作的创新范例和良好开端,让国内外进一步认识了陕西及咸阳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有效呈现中华文化上五千年与下五千年的衔接与转型,有利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文化强市建设步伐,有助于打开思考中国历史文化的新契机,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方兴未艾的文创和旅游产业带来重要启迪。

刘俐
张澜兰
人文学院
栾金乐